遵义:为重点人群提供高质量的健康服务

发布时间:2023-01-05 14:41   来源:遵义日报  

  “老人家,您好!我们又来看您了,最近身体怎么样?”元旦假期里,播州区龙坑街道的一些群众家中来了“老朋友”,他们是龙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工作者和龙坑街道9个社区的村医,他们走村串寨,开展冬季重点人群走访工作。

  聂笃亮是龙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他也是一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员,他和大家通过这样的方式走进新年。他们为辖区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防疫物资,在各个社区为各类重点人群送医上门,同时送去健康知识、个人防护知识和新年祝福。

  龙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着龙坑街道辖区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近几年来,一直秉承党建引领促发展宗旨,结合乡村振兴工作,不断开展“上门服务”,让群众少跑腿就获得优质的服务。目前,该卫生服务中心有80余名医务工作者和辖区40多位村医一起参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对慢性病患者一个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入户走访,一年提供一次健康体检;对产褥期妇女,在其产后3至7天内开展入户服务;对于病情不稳定的特殊人群,随时提供上门服务……在日常工作中,他们还通过坝坝会、宣传栏、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喇叭广播等方式进行健康科普宣传。据统计,2022年,他们在龙坑街道9个社区发放了健康教育宣传资料6万余份,举办健康教育讲座219次,开展健康教育咨询活动9次。贴心、细心、用心的服务,让他们得到了群众认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创新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提高重大疫情早发现能力,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聂笃亮表示,这对他们的工作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2023年,他们打算进一步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健康服务。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将继续切实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由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牵头、支委成员包片区、党员带头参与,同时联合临床医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人员、村医协同开展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

  编辑:贺孝瑚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