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汞矿遗址,成了网红小镇

发布时间:2023-01-05 14:41   来源:微铜仁  

  拥有“千年丹都”“丹砂王国”美誉的贵州铜仁万山区,20世纪90年代,因资源枯竭逐步陷入发展困境,近年来,万山区持之以恒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绿色资源转化,成功探索出一条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子。

  “很多新进来的家人可能你们不知道啊,我们是一对来自湖南怀化新晃侗族自治县的苗族兄妹,我是哥哥阿江,我是妹妹,我叫秋秋,欢迎所有的家人来到我们的直播间。”在万山区朱砂古镇,短视频创作者蒲鸿江与搭档“秋秋”正在抖音平台进行直播,随着直播间观看人数逐渐增多,两人的歌声也愈发嘹亮。

  蒲鸿江是湖南新晃人,从事短视频工作。半年前,蒲鸿江从朋友处得知,与新晃相邻的万山朱砂古镇景区正面向全国招募热爱旅游、热爱创作的短视频达人担任朱砂古镇旅游推荐官,众多内容创业者涌入景区创作。

  “马背童年”短视频制作者蒲鸿江说:“整个一条街全都是那个年代的风格,特别的符合我们创作风格,听到这个消息后,我们也就过来了。来到‘那个年代’步行街之后,为什么说它对我们的创作帮助很大,是因为它全都是六七十年代、七八十年代的建筑风格。给我们的场景取景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朱砂古镇,曾是一座废弃的汞矿工业遗址。2015年,万山引进江西上饶吉阳集团,按国家“5A”级景区标准,将原遗址和文物进行保护性整体连片开发,以“修旧如旧”原则,打造成中国第一个以山地工业文明为主题的矿山休闲怀旧小镇——朱砂古镇,一举改变了“颓垣废井、残垣败瓦”之景。

  以“工业文明”为主题,朱砂古镇原汁原味地保留了昔日悠久绵长的文化底蕴,借助矿山遗址、老旧建筑、朱砂开采、采矿坑道等时代元素,打造了“那个年代”步行街、时空隧道、悬崖栈道、玻璃栈道、悬崖酒店等独具特色的景点,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小镇。

  依托景区的场景,原汁原味的怀旧风格短视频一经上线,就受到不少观众的喜爱,目前蒲鸿江打造的抖音号“马背童年”已吸粉30余万,浏览量过亿。

  蒲鸿江说:“拍出来了之后反响特别好,因为粉丝都会在底下去评论说,哎呀你们在哪里,哪里还有这么复古的建筑,特别漂亮啊,我们也想来看看。”

  朱砂古镇景区副总经理林亦强介绍:“在网红景区孵化网红主播,这是朱砂古镇利用自媒体对外宣传,实现合作共赢的重要举措。目前,我们景区拥有一整套从直播场景提供、网红主播培养到直播内容分发等环节的完整生产链条,已入驻6支网红团队,吸引了100多人前来创业,其中不乏坐拥上百万粉丝的网红。”

  融入景区丰富的文化场景,蒲鸿江的短视频内容变得更丰富,也更易“涨粉”。接下来他还准备利用直播带货,推介家乡产品以及万山的文创产品朱砂。

  “接下来,我们准备把团队的造血功能逐步搭建。要开始直播带货了,带的是我们的特产。以及结合朱砂古镇当地的一个特色,那就是朱砂。”蒲鸿江说。

  林亦强介绍:“下一步我们景区将继续加大网红孵化基地扶持力度,打造网红小镇,吸引更多的网红团队以及旅游达人来考察加盟,引导游客参与互动。我们将借助新媒体的影响力,为景区汇人气、聚流量、促发展。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全力推进朱砂古镇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距离朱砂古镇不远的朱砂产业园,工人们正加班加点生产着2023年的订单。

  赤丹原创朱砂店长杨菊说:“今年是兔年,我们也兔元素设计吊坠,手串,摆件等多种产品,也是受到了全国各地商家的青睐,目前我们也是在加班加点的赶制订单,发往北京,广东等地。”

  万山区曾经盛产的朱砂提供了优良的原材料,从原来的汞化工产业到如今朱砂工艺品转型,万山高标准、高品质建设朱砂工艺品产业园,建成了全国最大的朱砂工艺品线上线下交易中心。

  目前,园区共有朱砂企业32家,主要生产朱砂吊坠、项链、印章等饰品,同时承接原矿石打磨加工和艺术造型等业务,大幅提高了朱砂产品的附加值,产品从百元到万元不等,并在北京、杭州等大中城市开设了专卖店,年产值达6亿多元,带动就业近2000人。

  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朱砂工艺行业协会副会长吴伟说:“我们从原来的卖资源到卖文化转变,不断创新朱砂产业发展理念,着力在朱砂工艺品上挖掘价值,主要生产朱砂吊坠、项链、印章等饰品,同时承接原矿石打磨加工和艺术造型等业务。现在我们万山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朱砂工艺品生产中心,下一步我们也会进一步挖掘朱砂的文化价值,在产品上不断创新,工艺上不断优化,不断扩大我们万山朱砂的影响力。”

  昔日卖资源,今朝卖文化。转型的朱砂产业再焕新生,园区也被列为全省文化产业“十佳品牌”。如今,朱砂已成为万山破题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的一张重要“名片”,不断散发着独特魅力。

  编辑:贺孝瑚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