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林下经济释放“生态红利”

发布时间:2023-01-05 14:41   来源:毕节日报  

  挖定植穴、放置木材、撒蜜环菌……2022年12月20日,威宁自治县哲觉镇公平村的温度已达零下,然而在蛤蟆冲林下天麻种植基地里却是一片热火朝天,20余名村民正忙着种植天麻,笑声、说话声在山林中回荡。

  放眼望去,公平村入眼皆绿、生机无限,连片的杂木林下孕育的致富希望正茁壮生长。

  公平村已有30余年的中药材种植历史,但长期以来未能形成规模。2011年,一直在家从事天麻种植的姬兴茂创办了威宁县哲觉镇兴茂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将村民们聚在一起,带领大家种植天麻、黄精、百合、党参等中药材。逐渐形成规模化种植后,合作社以50元每亩向县林业局流转储备林种植仿野生天麻。

  “县林业局在项目、政策、信息等方面给了合作社很大的支持,今年,合作社将陆续种植林下天麻500余亩。”在姬兴茂看来,公平村的森林覆盖率、坡度、气候、未被化学肥料影响的林地都非常有利于天麻生长,加上有县林业局的扶持,他对天麻的发展和未来充满信心。

  姬兴茂介绍,合作社成立后,采用“党组织+合作社+农户+加工厂”模式,积极吸纳周边群众加入合作社。

  “生天麻卖给合作社每斤21元,比自己卖要划算,每年还有5个多月的务工时间,每天工资90至100元。”洪银芬是公平村村民,家里种了4亩多的天麻、百合、魔芋。

  “加入合作社至今已有3年多时间,中药材每年卖给合作社能赚8000多元,加上在合作社的务工费,一年下来收入有2.5万元左右。” 洪银芬说,“现在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比以前都好太多了,政策也越来越好,村里领着大家发展产业,我们心里更有底气了。”

  姬兴茂说:“目前,合作社的天麻、百合、黄精、党参等都只进行了初加工,下一步,我们将新建一个3000多平方米的深加工厂,集清洗、烘干、分级、包装等为一体,将食药兼用的这些药材制成更多的特色食品和高端旅游养生产品,延伸产业链,带动更多群众就业和增收致富。”

  “公平村森林覆盖率达72.1%,发展林下经济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全村有林地26857亩,现有林下天麻种植2500亩,带动周边劳动力3500余人次就业。”公平村党支部书记邓向江说。

  据了解,威宁拥有林业用地面积400余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8%,其中林下经济面积达67.8万亩。在威宁,有很多像姬兴茂这样的林农,在他们带领广大群众获益的背后,是该县林业局对林下经济的大力扶持,是全县充分释放生态恢复后的“生态红利”。

  今年以来,威宁县林业局通过实施“奖补”项目,奖励补助林下天麻650亩、林下种菌687.24亩、林下魔芋183.4亩、林下黄精60亩、林下养蜂4700箱、林下养鸡2万羽,累计奖励资金125.51万元,有效拓宽林农增收渠道,直接带动280余户脱贫户增收。

  截至目前,全县林下种植(林药、林菌、林菜等)利用林地6万亩,林下养殖(林蜂、林禽等)利用林地面积17万亩,林产品采集(野生菌、华山松球果、油茶球果)加工利用林地面积35万亩,森林景观利用森林面积8万亩。

  乘风而起,顺势而为。实现乡村振兴,壮大绿色产业是“大势”,威宁林下经济的发展,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势头,随着扶持政策落实力度的加大、科技含量进一步提升、产业链逐步延伸,威宁各地的林下经济正凸显出各自的重点和特色,向着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迈进。

  编辑:贺孝瑚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