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高新区:推动垃圾分类 共建美好家园

发布时间:2023-01-05 10:07   来源:贵阳高新频道  

  去年10月以来,随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持续推进,贵阳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生活垃圾分类相关要求,将生活垃圾分类列为重点工作,多角度、多举措、深层次地在全区通过多种形式,倡导广大群众自觉践行生活垃圾分类,共建美好家园。

  加强部署调度 推动工作高效开展

  为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贵阳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将此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了《贵阳国家高新区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行动方案》等系列文件,先后举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部署会等,要求全体干部群众提高站位、认清形势,增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为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工作中,贵阳高新区围绕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和分类正确率,通过微信群等多种宣传形式,加强对居民、企业、施工项目等领域的宣传引导工作,提高垃圾分类意识。同时,把握好责任主体,针对环卫保洁、物业部门等加强督促指导,用好用足倒逼机制,优化厨余垃圾收运流程和效率。不断创新思维方式,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质效,强化督查考核,以敢干、实干、快干、会干的工作作风,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效开展。高新区多个部门还将生活垃圾分类融入主题党日活动中,让党员干部群众理解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深刻内涵。党员干部签订生活垃圾分类承诺书1011份,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在高新区183家基层党组织实现100%覆盖。

  丰富宣传形式 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请问湿垃圾要用什么塑料袋来装?”“要用透明的塑料袋。”2022年11月14日,在贵阳国际人才城大厅,一场有趣的生活垃圾分类有奖竞答活动吸引了周边企业职工和办事群众前来参加,大家纷纷举手抢答,现场气氛热烈。

  自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贵阳高新区党政办公室、区投资促进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大数据城管理办公室、区社会事务局、区创业服务中心、区动力小镇园区办等多个部门先后分别在美乐苑小区、恒大滨河左岸小区、天一国际等小区和附近写字楼周围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讲解垃圾分类知识,指导居民正确分类,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

  此外,高新区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一方面通过业主微信群、朋友圈等线上渠道宣传,一方面线下发放生活垃圾分类倡议书,在楼道增设意见箱,在宣传栏、楼栋出入口、电梯门口醒目位置张贴海报,在小区门岗分时段播放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相关知识,扩大宣传的广度和深度。

  贵阳高新区还组织园区50余家重点企业、酒店、物业服务企业等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题培训会。围绕贵阳市垃圾分类“五个环节”顶层设计、贵阳贵安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求和《贵阳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三个方面进行深入讲解,帮助区内企业、酒店掌握生活垃圾分类要求,进一步提升职工垃圾分类的责任意识和技能本领,助力推动楼宇内垃圾分类工作开展。

  完善硬件设施 让垃圾分类更便利

  “以前,小区的投放点标识模糊、让人捂鼻绕行,现在投放点色彩鲜艳、指示清晰,使用体验非常好,整洁又便捷。”看到贵阳高新区佳境天城内的生活垃圾收集收运点完成改造升级,居民王先生说。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过程中,更新分类垃圾桶、完善硬件设施是重要一环。高新区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对辖区多个小区生活垃圾收集收运点选址布局、外观设计等进行提升。改造提升后的生活垃圾收集收运点,有了亭棚式的屋顶,可遮阳挡雨,避免垃圾桶长期被风吹日晒而造成自然损耗;清晰的分区标识海报,在增加垃圾分类投放便捷性、实用性的同时,也与小区的优美环境相得益彰。

  “生活垃圾收集收运点的规范化改造,不仅是为了整洁与美观,更是为了提高广大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高新区应急管理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挥部技术指导组姜涛说,目前,贵阳高新区住宅小区生活垃圾收集收运点累计已设置15个点,相关增设与改造全面完成。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陈佳艺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