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二十大 推动强省会·加快绿色经济发展】生态好了,鸟儿来了!贵阳发现鸟类283种,其中不乏重点保护鸟类

发布时间:2023-01-04 16:18   来源:贵阳生态环境融媒体中心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近年,各色鸟类频现贵阳,贵阳为何深受鸟儿喜爱?贵阳市鸟类及生态环境情况是什么样的?12月26日,贵阳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新闻发布会召开,贵州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汤晓辛就以上问题作出回答。

汤晓辛说,结合历史资料和此次调查成果,目前贵阳市共统计鸟类有18目、61科、283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鸟类有43种,占已记录鸟类物种数15.2%。43种重点保护鸟类中,包含国家一级保护鸟类3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40种;包含列入《中国脊椎动物红色名录》受威胁的鸟类有3种,其中极危1种,濒危2种;中国特有鸟类6种。

鸟类栖息在丰富多样的生境中,比如森林、灌木丛、草地、湿地、农田、城镇等,贵阳市内众多的河流、湖泊等湿地更是成为迁徙鸟类的重要栖息场所。

汤晓辛说,目前,贵阳市现有的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有效地保护了鸟类的重要栖息地。随着贵阳市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加强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市民朋友爱鸟、护鸟的意识不断增强,鸟类栖息和迁徙的环境不断改善。估计在后续调查中,发现的鸟类物种还将有所增加。

记者 田娟

  编辑:何莹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