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升救治服务水平,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发布时间:2023-01-04 12:12   来源:六盘水日报  

  1月3日,市委书记李刚,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定超分别到钟山区调研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一线医务人员,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和亲切问候。李刚、张定超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好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要求,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升救治服务水平,确保转段平稳有序和社会秩序稳定,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黄家忠,副市长、市自然资源局局长曾晓芳参加活动。

  每到一处,李刚、张定超都关切询问医务人员的工作情况和身体状况,叮嘱大家注意合理安排休息,加强个人健康管理,继续做好群众日常就医、诊疗服务和救治工作,千方百计筑牢群众健康屏障。来到红岩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和大河镇卫生院、大河镇渡口村卫生室,李刚与基层干部、村医、正在就诊的群众深入交谈,详细了解接诊量变化、重点人群摸底排查、服务保障、在岗医护人员等情况,强调要认真落实基层首诊负责制,切实做好发热门诊和分级诊疗工作,灵活机动增加门诊和医生,加强业务指导和人员培训,进一步完善转诊机制、建立转诊通道,更加方便群众就近就诊。在德坞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和双戛街道马戛村卫生室、村活动室,张定超仔细查阅群众健康状况、“两节”期间农村劳动力返乡排查情况登记表,要求围绕老人、孕产妇、儿童等风险人群,细致做好健康调查、送医送药上门等管理服务,让广大群众见医见药见干部。

  李刚、张定超十分关心药品供销情况。在大河镇正和祥健康药房,李刚详细询问药品和防护物资销售、供应、储备情况,要求进一步摸清重点药品和物资需求,提高药品产供储运的精准度和时效性,同时强化农村医疗物资保障,合理调配药品、器械等资源,有效满足基层和群众用药需求。在贵州一树老百姓大药房德坞店和双戛街道马戛村的仁艳大药房、正和祥药店、仁丹药房,张定超暗访检查药品供销情况,要求加强宣传引导,指导群众理性购药、按需购药,避免医疗资源挤兑。

  医院是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的主力军、主战场。在市人民医院,李刚认真听取急诊就诊量、床位使用、危重患者收治等情况汇报,要求加强全市医疗资源统筹,持续增加重症床位,采取有效措施用好乡镇卫生院医疗资源,切实提升重症救治能力。在市第三人民医院,张定超仔细了解医疗资源力量配备、医护人员健康管理、重症患者救治等情况,要求医院持续加大救治资源力量投入,不断提升救治效果,提高医疗资源利用率。

  调研慰问中,李刚、张定超强调,当前我市新冠病毒感染仍处于高发阶段。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细化实化措施、完善应对准备,切实把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到“保健康、防重症”上来,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要压实农村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充分发挥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网格员等作用,全面摸清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孕产妇、返乡人员等情况底数,在药品、设备、人力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尽快补齐农村防控资源短板。要加强宣传教育,倡导群众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传播扩散风险。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要更加关心、理解、支持广大医务工作者,扎实开展关心关爱医疗卫生人员专项行动,落实落细服务保障和激励政策,积极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工作和休息条件,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市政府秘书长陈泉,钟山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

  编辑:贺孝瑚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