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最大城投宣布:约156亿银行债务展期至20年,前10年仅付息

发布时间:2023-01-03 13: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贵州遵义市最大城投发债主体——遵义道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遵义道桥)银行债务化债完成相关协议签署。

  2022年12月30日,遵义道桥公告称,公司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积极探索研究存量银行贷款重组工作,经与各银行类金融机构友好平等协商,基本明确相关重组安排,并在近期完成签署相关补充协议。

  根据公告,本次遵义道桥的银行贷款重组涉及债务规模155.94亿元,以债权保全为前提,经各方友好平等协商,近期完成签署相关补充协议。按照重组协议,重组后银行贷款期限调整为20年,利率调整为3.00%/年至4.50%/年,前10年仅付息不还本,后10年分期还本。

  2022年岁末,贵州遵义最大城投集团——遵义道桥化债有了实质性的进展。根据遵义道桥公告,其与各家银行类金融机构就155.94亿元银行贷款重组达成一致,并完成签署相关补充协议。

  根据协议,重组后银行贷款将展期至20年,利率调整为3.00%/年至4.50%/年,前10年仅付息不还本,后10年分期还本。而3.00%/年至4.50%/年利率可谓相当优惠,且贷款期限高达20年,前10年还只付息不还本。

  “本次银行贷款重组事宜,有赖于相关金融机构的理解和支持,有助于公司缓解短期偿债压力和优化债务结构,将对公司日常管理、生产经营和偿债能力产生积极作用。”遵义道桥在公告中称。

  公开信息显示,遵义道桥的债务违约始自2020年初的非标逾期,当年1月10日遵义道桥未能按期兑付东海瑞京-瑞信63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剩余3950万元应收账款债权回购价款,最终公司于1月15日在地方政府协调下完成兑付。

  从股权结构看,遵义道桥的控股股东为遵义市国资委,持股比例100%,实际控制人为遵义市人民政府。

  而自2022年下半年以来,遵义道桥新增较多被执行人信息。根据不久前,遵义道桥披露的《中证鹏元关于关注遵义道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被列为被执行人的公告》,截至2022年12月15日,遵义道桥存在158条被执行人信息。

  而截至2022年6月末,遵义道桥总债务余额为457.54亿元,且部分债务已出现逾期;其中短期债务余额为141.41亿元,公司面临较大集中偿付压力;同期公司对外担保金额为151.46亿元,部分被担保债务已经出现诉讼纠纷,公司面临很大的担保代偿风险。

  此次遵义道桥的债务化解,重大契机源于2022年1月。彼时,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根据文件指导意见,在落实地方政府化债责任和不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前提下,允许融资平台公司对符合条件的存量隐性债务,与金融机构协商采取适当的展期、债务重组等方式维持资金周转。

  随后,2022年6月遵义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成立遵义市金融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金融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职责为“推动一系列展期重组。协调开展各类市场主体银行类、非标类债务展期、重组、降息工作。”

  尽管此次遵义道桥成功对约156亿元银行债务进行了重组,但截至2022年6月末,遵义道桥的有息负债余额为457.54亿元,除去此次重组的155.94亿元银行贷款外,遵义道桥还存在大量信托等非标债务,这部分非标债务如何化解也备受关注。

  “银行那边的机构资金展多久无所谓吧。如果是个人投资者,肯定接受不了这种安排,(遵义道桥的债务)也涉及信托定融等非标了。”一位债券行业人士表示。

  比如,2020年4月,遵义道桥与百瑞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百瑞信托)签订《借款合同》,约定百瑞信托向公司提供本金总额为4亿元的借款。然而,自2020年6月20日以来,遵义道桥便未再依约支付贷款利息,最终被百瑞信托告上法庭,并在2022年12月列为被执行人。

  另一位债券行业人士认为,银行可以采用上述化债方案,甚至每年还可以给平台增加一定的贷款额度,用于改善经营等,但其他债务不能相提并论。

  面临非标债务化解难题的同时,近年来,遵义道桥主业盈利能力也出现下滑。2021年,遵义道桥实现营收80.87亿元,与上年持平;实现归母净利润4.86亿元,同比下滑24.44%。2022年上半年,遵义道桥实现营收6.73亿元,同比下滑36.29%;实现归母净利润-2.86亿元,同比下滑16.74%。

  编辑:贺孝瑚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