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真自治县:做强做优特色蔬菜产业,让“菜园子”鼓足群众“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3-01-03 13:28   来源:遵义日报  

  隆冬时节,在道真自治县河口镇幸民村的蔬菜基地,村民们熟练地将刚采收的花菜、卷心菜进行称重、装车,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种植的高山蔬菜绿色无公害,在重庆市场非常畅销。”该基地管理人员王信群说,像这样的蔬菜基地河口镇还有3个,总面积达2500余亩。

  数公里外的河口镇梅江村,在村民向海敏家的3个食用菌大棚里,一朵朵香菇生长在一排排菌棒上,像一把把撑开的小伞,鲜嫩诱人。“2022年,我家栽培菌棒3万余棒,预计采收香菇6万余斤,年收入可达10余万元。”向海敏说。

  据梅江村村委会副主任李又昌介绍,该村2022年发展了72个食用菌大棚,栽培菌棒80余万棒,年产量达160余万斤,主要销往成都、贵阳等地。

  河口镇发展蔬菜产业的实践是道真自治县壮大特色产业的缩影。近年来,该县坚持“菜县菇乡”发展定位,依托区位优势和气候条件,大力实施“菜篮子”工程,通过整合资源加大投入、优化服务强化保障等方式,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为村民拓宽增收路子。

  数据显示,2022年,该县蔬菜种植面积达28万余亩,辣椒种植面积达12.2万亩;发展食用菌大棚2667个,栽培菌棒1.7亿棒,预计实现产值9亿元。

  道真自治县农业农村局果蔬产业服务站高级农艺师李乾碧告诉记者,该县在发展蔬菜产业过程中,注重优化区域布局,结合各镇(乡、街道)基础条件,重点发展高山蔬菜、山区特色蔬菜和城郊时鲜蔬菜,形成了蔬菜种植“一乡一品”“一村一特”的发展格局。

  产业布局的优化,大大调动了村民种植的积极性,目前该县已培育以蔬菜生产为主的家庭农场200多家,拥有职业蔬农303人、职业椒农1019人。

  此外,该县以发展订单蔬菜为载体,以农业龙头企业牵头,采用“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组织方式,推行基地统一规划、统一技术规程、统一配套管理、统一标准质量、统一收购的“五统一”技术管理模式,切实把产业发展与群众利益联结得更加紧密,实现从“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转变。

  在蔬菜品质建设方面,该县在实现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普及率达100%的基础上,全面推广绿色蔬菜、生态化栽培生产技术,外销蔬菜产品统一包装、统一标识、统一标牌,并通过“农业云”智能平台实现质量可追溯,确保消费者吃得放心、舒心。

  据了解,道真自治县将整合优势资源,着力完善蔬菜种植技术服务体系,强化蔬菜种植大户的示范带动效应,推动蔬菜产业规模化发展,真正让“菜篮子”鼓足群众“钱袋子”。

  编辑:贺孝瑚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