牂牁江特大桥:248米主塔封顶,纳晴高速公路距离通车又近了一步

发布时间:2023-01-03 13:28   来源:动静贵州  

  牂牁江特大桥5号主塔顶端到塔基的高度是248.1米,相当于88层楼高,而到江面接近500米。此刻在记者耳边除了呼呼的风声,还有眼前建设工人们在500米高空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

  贵州省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纳雍至晴隆高速公路第T15合同段项目党支部书记黄芝权告诉记者,大桥混凝土浇筑越往高处,输送泵灌注就越吃力,考虑到混凝土浇筑的连续性,避免产生裂隙,现在封顶的浇筑采用塔吊混凝土漏斗进行作业。 
“主塔我们整个横梁是784立方米,从前天开始作业,浇筑时间持续了60多个小时。我们实行三班制,换人不停工,吃饭都是在现场解决。就是为了及时准确地把握浇筑时间,保证质量。”黄芝权说。 

  施工人员一边浇筑,一边还要用震动棒对混凝土进行振捣密实。

  效果图

  施工图

  张贵龙是一名有着丰富经验的建桥工人,他说现在这个阶段一刻也不能离开,大家都在坚守岗位,就感觉在照顾自己的亲人一样,即使手上没有活的时候,也要盯着浇灌的混凝土,观察它的吃水情况。“能够成为一名贵州建桥人,特别自豪,辛苦是辛苦,但为家乡建设,辛苦一点没关系。而且不只是我们,还有很多默默奉献的建设者也在坚守岗位!”

  
牂牁江特大桥位于乌蒙山国家地质公园和牂牁江景区内,为了与自然景观相协调,上横梁均设计为弧形截面造型,大桥主塔顶端上横梁采用塔梁同步工艺,以及超大跨径支架搭设,这样建造设计,在大桥封顶阶段,如何稳定主塔受力均匀,成为建设者们最关注的环节。

  贵州省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纳雍至晴隆高速公路第T15合同段项目总工赵明富介绍说,为了解决均匀浇灌,我们把上横梁的160个平方米面积,总共分了8个区域,浇筑的过程中要前后左右对称匀速浇筑,确保主塔保质保量保安全地顺利封顶,为牂牁江大桥如期建成通车奠定坚实的基础。

  纳晴高速公路全长160余公里,起于纳雍县,止于普安县,项目预计将于2024年底建成通车。高速路途径纳雍、织金、六枝、水城、普安、晴隆六个区县,填补了中间没有高速公路的空白,也是贵州西出口的主要通道。

  
“牂牁江特大桥作为全线控制性工程之一,5号主塔的顺利封顶,标志着大桥将全面进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大桥建成将极大缩短了纳晴高速公路建设距离。”贵州纳晴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总经理冉茂伦告诉记者,纳晴高速桥隧比是69.46%,截至2022年12月31日,已完成投资60%。

  编辑:贺孝瑚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