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元旦、春节餐饮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2-12-30 20:23   来源: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元旦、春节将至,各类聚餐活动增多,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元旦、春节假期注意食品安全,科学健康消费。

  (一)家庭聚餐时,食品原料要从正规渠道采购,慎食高风险食品,不食用野生蘑菇、鲜黄花菜、河豚鱼以及一些具有毒性或寄生虫风险的食品。从冰箱中取出的冷冻食品,烹饪前应彻底解冻;生熟食品要分开存放,防止交叉污染;餐后剩余熟肉制品,要及时放入冰箱冷藏,再次食用时烧熟煮透,剩余蔬菜不要隔夜食用,发现感官性状异常应立即停止进食。

  (二)外出就餐时,请选择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小餐饮登记证》、就餐环境及管理较好的餐馆就餐,并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尽量不要购买流动摊贩销售的直接入口食品,不要选择在街头路边的无证餐饮小摊点用餐。不猎奇、不采摘、不购买、不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或来历不明的食物(如各种标称“野味”的食品、野生蘑菇、长江鱼、清江鱼、野生鱼及渔获等),以防发生食物中毒。饭前饭后戴好口罩,预防疾病传播和交叉传染。

  (三)网络订餐,消费者要注意选择配送距离较短、公示的证照信息齐全清晰的餐饮单位订餐,收到食品后要检查包装及食材质量,切勿长时间存放。

  (四)农村聚餐举办酒席前,应向辖区村(社区)报备,严格按要求控制规模和人数。应从正规渠道购买食材,有温度贮存要求的,严格按要求进行存放。做好食品加工场所的清扫、消毒,注意环境卫生,食品加工人员身体健康,具备一定的食品卫生知识,食品必须烧熟煮透,生、熟分开放置。对购买使用的醇基燃料要做好“醇基燃料,严禁饮用”“有毒燃料,不可食用”等醒目标签标识,指定专人管理,专门存放,严禁同食用酒精、散装白酒等食品混合存放,严防误将醇基燃料当白酒饮用。

  (五)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无论是线上或是线下,都要向商家索要购物凭证并妥善保管。在就餐消费过程中如出现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应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若发现涉嫌食品安全、消费欺诈、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及时拨打12345或12315进行投诉举报。

  编辑:杨秀攀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