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座校车塞入18人!六枝一驾驶人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判刑

发布时间:2022-12-30 10:54   来源:天眼新闻  

作为学生的通行工具,校车不仅承载着孩子们的生命安全,也承载了无数家庭和社会的希望。但六枝新华镇驾驶员张某某驾驶“黑校车”且严重超员被查获后不到1个月,六枝法院公开审理此案,驾驶员张某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获刑拘役两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121.png

查获现场。

据介绍,2022年11月29日上午,被告人张某某在未取得校车运营资格情况下,驾驶号牌为贵BX***1 的小型面包车拉载了17名学生,从六枝特区新华镇田坝村方向沿213县道往新华镇冷坝小学方向行驶。

上午7:10左右,当挤满孩童的面包车行驶至213县道16公里500米处时,被六盘水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六枝特区交警大队执勤民警当场查获。经查,该车核载7人,实载18人,超员率157%。

打开车门的瞬间,眼前的一幕令现场民警触目惊心,狭窄的车厢内齐刷刷露出十几个“小人头”,孩子们肩靠着肩,腿挨着腿,一张张稚嫩的脸上带着童真的笑容,看上去丝毫没有意识到危险。

经查,该车在超员率157%的情况下,除驾驶人张某某外,车上乘客均为六枝特区新华镇某小学和某幼儿园学生,张某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

122.png

审理现场。

经六枝特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认为,被告人张某某身为机动车驾驶人,在未取得营运资格的情况下,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从事校车业务,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的行为构成危险驾驶罪。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张某某犯危险驾驶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指控罪名成立。判处被告人张某某拘役两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相关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危险驾驶罪,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拘役,并处罚金:

(一)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

(二)醉酒驾驶机动车的;

(三)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

(四)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危及公共安全的。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邓倩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