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第八届贵州省道德模范汪汝珍:用瘦弱肩膀扛起一个家

发布时间:2022-12-27 17:57   来源:贵阳日报  

  第八届贵州省道德模范表彰活动于11月23日举行。一个个闪耀的名字,刻写了伟大时代的凡人善举;一件件感人的事迹,彰显着推进社会前进的精神力量。他们是甘于奉献、扎根基层、事迹突出、群众赞颂、具有时代特征的先进模范。

  为弘扬道德模范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文明贵阳开设“传递贵阳榜样力量”专栏,展示来自贵阳的第八届贵州省道德模范和提名奖获得者的风采,积极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和引领作用,推动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浓厚氛围。

  今天,我们讲述第八届贵州省道德模范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王筑英的先进事迹。

  12月19日,贵州财经大学宿舍楼管理人员汪汝珍如往常一样,一层层楼地检查学生宿舍的水电,为学生离校登记信息。“现在陆陆续续有学生放假,我们除了日常巡楼外,还忙着登记学生信息,检查离校学生宿舍是否断电等安全问题。”汪汝珍说。

  汪汝珍是花溪区燕楼镇燕楼村人,2016年进入贵州财经大学成为宿舍楼管理人员。在此之前,汪汝珍坚持在家照顾植物人丈夫10余年,用瘦弱的肩膀扛起了一个家。

  1999年7月,汪汝珍的丈夫付玉明遭遇车祸,因错过最佳抢救时期,治疗3个月后成了植物人。

  “当时我无数次地想未来该怎么办,甚至开始绝望。但看着年幼的女儿和病中的丈夫,我必须振作起来,承担起一个妻子和母亲的责任。”汪汝珍说。

  为了节省开支且兼顾家里,汪汝珍将丈夫接回家中继续照料。但丈夫时常需要用药和输液,在相关部门的关心安排下,汪汝珍将丈夫送到乡卫生院进行救治。

  “在卫生院住了快一年仍然不见好转,我只得将丈夫又接回了家,咨询医生后,自己摸索着给丈夫配药、打针、输液。”汪汝珍说。

  凌晨5点醒来,为丈夫清洗、喂水、做饭、喂饭、清理卫生、按摩……这是汪汝珍10余年来的真实生活。

  2015年9月,汪汝珍的丈夫去世。“丈夫走了,生活还得继续,隔年我进入了学校成为一名宿管人员。”汪汝珍说。

  2015年,汪汝珍的女儿研究生毕业,通过人才引进到政府工作,现在也有了自己的家庭。“看着女儿的日子越来越好,我很欣慰,也放心了。”汪汝珍说。

  今年11月,汪汝珍被评为第八届贵州省道德模范。

  编辑:苏舟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