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明贵州行动】汇聚多彩贵州正能量 奏响网络文明最“黔”音!2022年贵州省网络文明建设综述

发布时间:2022-12-27 15:47   来源:众望新闻  

  2022年,贵州着力壮大网络主流思想舆论,提升网民网络素养,繁荣发展网络文化,涵养网络诚信底蕴,丰富网络公益实践,扎实有效推进网络文明建设,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全民共建共享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网络文明贵州行动”2022年贵州省网络文化节暨网络文明宣传季启动式现场

  高举旗帜,筑牢网络文明阵地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引下,贵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开展网络文明建设工作。2022年初,贵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强贵州省网络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贵州省委网信委印发《“网络文明贵州行动”贵州省网络文化节暨网络文明宣传季实施方案》,围绕网络文化主题活动、网络文明实践活动、争做好网民工程、网络文明志愿服务、青少年网络文明建设等,明确工作载体、细化项目举措,高点位推动各地各部门做好网络文明建设工作。

  新时代中国网络文明建设成果展贵州展馆受到与会人员关注

  统筹联动,扮靓网络文明空间

  网络文明,贵州行动。2022年6月,省委网信办、省精神文明办联合举办“网络文明贵州行动”2022年贵州省网络文化节暨网络文明宣传季启动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网信委副主任卢雍政同志在孔学堂首次出席启动式并致辞。启动式发布《网络文明贵州行动倡议书》,正式拉开全省网络文明体系建设系列主题活动的大幕。

  贵州依托各主流新闻媒体,搭建“贵在有理”“网络文明贵州行动”“网上群众路线贵州实践”等专题专栏,筑牢网上理论宣传和主题活动宣传阵地,运用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把科学的理论讲透彻,把深刻的思想讲鲜活,把生动的实践做扎实,努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入脑入心。

  “贵州DOU是好风光”网络主题宣传启动式现场

  “新征程‘多彩贵州有多彩’”网络文化传播活动、贵州省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四进活动”等一系列网络主题活动,全景展现全省上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生动实践。省文旅厅联合省委网信办开展“贵州DOU是好风光”网络主题宣传。抖音公益在贵州开展“陪山里孩子过夏天”网络公益活动。省委网信办联合团省委举办“多彩同心圆 E起向未来”贵州省首届青年网络人士创见大会,贵州省网络文化发展协会开展“幸福秀起来 我来聊家乡”网络主题宣传,贵州微联盟举办“喜迎二十大 青春心向党”网络主题活动,贵州广大网络人士积极参与,花式表白祖国,打CALL贵州,为家乡代言。

  视频截图来自“陪山里孩子过夏天”抖音话题

  文化滋养,壮大网络正能量

  贵州各地奏响网络文明最“黔”音,积极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贵阳市开展“迎党的二十大 网聚筑城正能量 争做贵阳好网民”短视频征集活动,展播优秀作品100余件;遵义市广泛开展“争做新时代遵义好网民”活动;六盘水市举办“凉都同心汇”网络主题活动;毕节市聚焦“黔货出山”等成果亮点,组织开展网络直播助农增收、战疫“毕”胜等网络公益活动;铜仁市组织网络人士开展冬游铜仁网络主题宣传,推介铜仁旅游文化资源;黔南州持续推出29期“四新四化谱新篇 绘就发展新画卷”网络主题系列宣传,各平台传播量超1300万……全力推动网上正能量澎湃大流量。

  黔南州“四新四化谱新篇 绘就发展新画卷”网络主题宣传

  近年来,贵州深入实施网络文化精品选树行动,连续组织开展贵州省正能量网络作品大赛,在全省树立创新创造网络文化精品的鲜明导向;连续开展贵州省绿色网络文化工作室评选培育工作,构筑了近40家绿色网络文化工作室的优秀创作团队矩阵,创作推出一大批受广大网民喜爱、讲好贵州故事、唱响中国好声音的优质网络文化精品作品,持续为网络正能量供给。

  共建共享,树立网络文明新风尚

  为强化典型示范,贵州省委网信办与省精神文明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联合开展“贵州好网民与时代同行”优秀故事征集展播活动,选树了50个在网络文明建设中涌现出的新时代贵州好网民优秀故事。

  “贵州好网民与时代同行”优秀故事征集展播活动优秀故事名单截图

  为推动青少年群体网络文明建设,省教育厅、省委网信办联合举行贵州省首届“网络文明”微课征集比赛,经各市州初评,700余件‘网络文明’微课作品入围省级评审,老师们结合教学专业特长,用学生爱听、愿听、能懂的方式,精心研发创作了大量网络素养教育优质课件;团省委、省少工委、省委网信办联合开展“网络文明有我”主题团课队课征集评选、“我是红领巾网络文明宣讲员”微视频征集展播、贵州省青少年网络文明绘画征集展播等活动,推动提升全省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水平,增强广大师生对网络文明的认知和实践。

  “网络文明有我”主题团课队课征集评选参赛作品截图

  天朗气清,构筑美好精神家园

  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协同发力,线上线下推进多形式、多内容的网络文明实践。省妇联联合省委网信办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举办“巾帼心向党”新时代贵州巾帼力量短视频大赛,推动各地创作推广了一批原创优质女性网络作品,网络浏览量达6000万余次。人行贵阳中心支行创新开展“蒲絮飞扬 网说金融”专项行动,创新打造贵州省网上金融教育示范基地“多彩消保3D线上数字展厅”,切实提升网民群众网络金融素养。

  贵阳市在花溪区孟关乡、息烽县猫洞村开展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四进活动”;遵义市举办“网络大咖•看遵义”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

  贵阳市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四进活动”现场

  铜仁市以“您我‘铜’行”为主题,开展网络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举办乡村网络文化作品公益宣传;毕节黔西市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黔东南州凯里市开展“传播网络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宣传;黔西南州兴义市举行“网络同心·文明同行——爱我国防”优秀网络短视频展播、“网络同心·文明同行——兴义向未来”抖音短视频大赛。

  黔东南州凯里市“传播网络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宣传活动现场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1日,全省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开展线上线下各类网络文明建设活动累计1.9万余次,累计发放、刊发各类纸质及电子宣传资料103万份,“网络文明贵州行动”“贵州好网民”等相关稿件、话题全网阅读量超2.6亿次。

  贵州全力开展2022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相关部门合力整治各类网络违法违规行为,构建“六位一体”网络举报体系,及时辟除网络谣言,有效震慑网络不文明、无底线现象,用心守护网络生态环境。

  在网络空间,网络文明正在不断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正在蓬勃涌起,一幅更加美好的网上精神家园新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编辑:刘慕轩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