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税务局关于个人养老金及其税费优惠政策享受四问答

发布时间:2022-12-27 15:33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印发《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明确了个人养老金相关事项。财政部、税务总局日前发布的《关于个人养老金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明确,自2022年1月1日起,对个人养老金实施递延纳税优惠政策。那么,个人养老金是什么?如何缴费、如何领取?税收优惠又是如何享受的?下面就一起来了解吧!

  个人养老金是什么?

  个人养老金是指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实现养老保险补充功能的制度。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缴费完全由参加人个人承担,自主选择购买符合规定的储蓄存款、理财产品、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实行完全积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个人养老金如何缴费?

  参加人每年缴纳个人养老金额度上限为12000元,参加人每年缴费不得超过该缴费额度上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发展情况等因素适时调整缴费额度上限。

  参加人可以按月、分次或者按年度缴费,缴费额度按自然年度累计,次年重新计算。

  个人养老金如何领取?

  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封闭运行,参加人达到以下任一条件的,可以按月、按次或者一次性领取个人养老金。

  • 达到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
  • 完全丧失劳动能力
  • 出国(境)定居
  • 国家规定的其他情形

  参加人领取个人养老金时,商业银行应通过信息平台检验参加人的领取资格,并将资金划转至参加人本人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

  如何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

  财政部、税务总局日前发布的《关于养老金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明确,自2022年1月1日起,对个人养老金实施递延纳税优惠政策。在缴费环节,个人向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缴费,按照12000元/年的限额标准,在综合所得或经营所得中据实扣除。

  在投资环节,计入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投资收益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在领取环节,个人领取的个人养老金,不并入综合所得,单独按照3%的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其缴纳的税款计入“工资、薪金所得”项目。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云岩区税务局  罗玉落

  编辑:梅婕

  统筹:汪序安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