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湖潮乡聚焦农村“五治”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2022-12-26 14:40   来源:贵安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12月23日,记者从贵安新区湖潮乡获悉,今年以来,湖潮乡将推动农村“五治”工作作为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的关键抓手,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铆足干劲补齐工作短板弱项,精准推进“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增强广大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治房”方面,湖潮乡以“清、建、管、用”四项举措为抓手,紧盯存量房、新建房、闲置房、危房“四类”房,着力解决辖区内农村房屋违规建设、乱搭乱建、乱堆乱放问题,共完成辖区自建房、危旧老房安全隐患排查统计7187栋,并分步分策分时开展整治。同时,制定了《湖潮乡农村宅基地审批及住宅建设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设立宅基地审批与住宅管理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服务窗口”,扎实推动农村“治房”工作稳步开展。

  “治水”方面,2022年湖潮乡累计为16个村居协调开通市政供水,并对未通市政供水的村制作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供水服务卡2352张,提高农村供水服务水平;编制车田村、平寨村、湖潮村农村污水入河口排污治理提升项目,进一步完善污水收集基础设施,并全力配合完成芦官村“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建设任务,大力推动农村饮用水、生活污水、黑臭水体“三水同治”。

  “治垃圾”方面,按照“一村一点、一镇一站”要求,湖潮乡今年已完成1个乡级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收集站、17个村级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收集点打造工作,并积极打造了车田、平寨2个垃圾分类示范村,在示范村收集点内实施垃圾分类积分制度,推行积分兑换活动,形成“垃圾兑换积分、积分兑换物品”新模式,持续引导广大乡村群众形成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

  “治厕”方面,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湖潮乡充分征求农户意愿,采取农户自建和施工单位统建的模式对全乡农村户厕进行提升改造。同时,聚焦每月开工、完工和验收任务,湖潮乡实行“日报、周调度、月例会”制度,对工作进展缓慢的村支书、“治厕”委员进行提醒谈话,确保“治厕”工作按序推进,目前已督促完成户厕“一户一策”设计1482户,督导农户开工1482户,开工率100%。

  “治风”方面,湖潮乡紧盯“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全体党员干部100%签订《文明节俭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 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并完成辖区20个村(居、社区)村规民约修订、成立红白理事会规范并有效运转,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俊鹏)

  编辑:黄腾霄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