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县一村民发来感谢信:旧屋改新房,居有所安很幸福

发布时间:2022-12-22 16:34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我家破旧的老屋经修缮已变为舒适的新房,我代表一家老幼感谢息烽县温泉镇人民政府和融媒问政平台的帮助!”12月19日,息烽县光荣村村民张堂文向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发来一封感谢信。

时间回溯到2021年7月,在外务工多年的张堂文带着家眷返回老家息烽县光荣村。彼时,他家老宅木质房梁、墙体年久老化,屋顶瓦片也残缺不全,不蔽风雨的老屋已无法住人。“我家老屋是1976年修的,已经岌岌可危了。”2021年10月1日,张堂文按要求向村委会提交危房改造建房申请。但经相关单位初审,老宅的地理位置处于基本农田保护区红线内,“这个‘红线’内不能建房,我听到这个消息感到十分无助,老宅子咋就成了‘农田’?老宅是否可以重建?一家老小住哪里好?”张堂文试着向融媒问政平台咨询求助。

已经老化的房屋。

经平台转办,2021年10月9日,息烽县温泉镇人民政府得知了张堂文的情况,随即协调组织温泉镇镇农业服务中心、温泉镇国土资源管理所、温泉镇村镇建设服务中心等部门进行现场勘查。

“要让老百姓住有所居、居有所安。”多部门工作人员耗时一个多月,走访村民及光荣村村委会,并翻找大量历史资料,终于有了定论——张堂文的旧房建于20世纪70年代,并拥有宅基地证书,而基本农田保护区的划定是在20世纪90年代。因此,旧房虽被划为基本农田范围,但仍可按照原址原面积57.53平方米办理审批手续。2021年11月12日,张堂文高兴地接过温泉镇人民政府批准的文件,立即着手重建老宅。

张堂文的新房已改建完成。

2022年12月初,张堂文一家六口搬进了敞亮的两层砖混结构新房。心里美滋滋、暖洋洋的他,想要对那些为他奔忙的工作人员道声谢:“很感谢温泉镇人民政府和各部门的工作人员,重视我一个普通村民的住房问题。为了查证,大家前前后后费了不少心血,办理房屋改建流程的效率也很高。能为家人建一处遮风挡雨的居所,多亏了他们帮忙。”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高晨畅

  编辑:冉雨生

  统筹:杜立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