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22 15:51   来源: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按照《贵阳贵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要求,我委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022年,全委法治建设逐步推进,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不断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在贵阳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过程中取得佳绩。现将我委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加强党委(组)对本部门、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认真开展本单位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定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结合发改工作实际,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在安排部署发展改革工作的同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到主要工作中,做到了与发展改革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二是加强领导班子法治建设,全面提高“关键少数”学法用法依法行政,加强机关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加强领导班子集体研究部署法治机关建设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法治相关问题,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一是全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发改系统法治建设工作,结合宪法法律学习做好“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内容和党内法规的宣传。二是突出宪法学习,努力提升法律意识,将《宪法》《民法典》《贵州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政府投资条例》《贵州省招标投标条例》《贵州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规定》《贵州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列入今年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了“宪法宣传日”宣传活动和民法典学习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发改干部职工的普法宣传。三是坚持和完善机关干部学法制度,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的普法力度,组织参加“法宣在线”平台学法活动,重点强化“三类人员”学习应知应会相关知识。四是制作普法宣传手册,深入开展与发展改革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围绕发展改革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加强宣传,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日”“节能宣传周”系列法治宣传活动。五是深入开展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结合建党100周年,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推动党内法规宣传常态化和制度化。六是对“七五”普法进行总结,深入开展“八五”普法规划的落实工作。七是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全面普及法治知识,逐步提高干部职工法治观念和意识,提升运用法治手段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协调工作的能力,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推进机关依法行政工作。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一是认真执行有关加强立法工作的文件要求,在立法工作中按要求报送立法项目立项申请,按时完成立法草案起草工作,并按时报送相关材料;在规定期限内对市法制部门发出征求意见的法规规章草案进行回复,不断推进立法的“废、改、立”工作。实现立法和改革决策相统一,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立法主动适应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二是配合清理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厅行政规范性文件,对历年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的相关文件逐项核对,对由我委拟制的文件进行认真统计清理,按照宣布失效、继续有效、予以修正分类及时处理。2022年核对全市目录,保留3件,修改1件,废止3件,失效2件。

  四、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贵阳贵安优化营商环境招标投标专项领域实施方案》《贵阳市建立健全招标投标领域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贵阳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投诉处理办法》《贵阳市招标投标行政监督部门协调机制办法》,制定《贵阳贵安贯彻落实<贵州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方案》,细化各级各单位贯彻落实《条例》任务举措统筹推进,并向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落实情况,开展《条例》执行落实情况评估。二是贯彻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机制。按照省发改委《关于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案例归集和通报督查制度的通知》要求,为全面深入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建立案例归集和通报整改机制。按季度组织市级相关单位和区(市、县、开发区)按要求开展排查,同时联系贵安新区经发局,请其按照要求进行排查,确保各地、各部门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通过排查,市级部门、贵安新区及区(市、县、开发区)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确保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通过排查暂未发现存在设置门槛和隐性限制影响市场准入的行为,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各地均按照国家、省、市的安排部署,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坚决维护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统一性、严肃性和权威性,全面落实“非禁即入”。三是规范全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监督管理。我委根据《贵阳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投诉处理办法》明确的投诉受理、调查、处理意见反馈等投诉举报全流程处理路径,认真处理相关企业投诉。及时督促市、区(市、县、开发区)各行政监督部门梳理各自受理招标投标投诉电话、传真、电子邮箱和通讯地址报我委审核。同时要求市、区(市、县、开发区)发改部门要指导和督促项目招标人在资格预审公告、资格预审文件、招标公告、招标文件等资料中公布接收异议的联系人及其联系方式、监督部门联系方式,依法及时答复和处理有关主体依法提出的异议。四是积极配合市“双随机”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实施方案和实施意见,健全完善工程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管体系,统一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模式,加强“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监管,认真梳理我委监管事项实施清单,统筹拟定《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表》,完善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名录库,配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做好“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五是继续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压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加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的运用,深化减证便民行动,减少和规范证明事项,精简证明材料,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健全完善告知承诺制承诺兑现情况检查机制,营造诚信受益,失信追责的监管导向。

  五、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一是完善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按要求对我委权责清单进行动态清理,并及时根据新调整的权责清单对本单位的权利义务运行流程图进行优化,合理调整运行程序,加强运行环节监管,做到责权明晰,责任落实到位。经清理,市发展改革委(市能源局)现有行政许可事项4类10项,其他行政权力2类3项,行政处罚2类12项,行政检查2项,依申请公共服务2项。按照“能放尽放,一放到底”的原则,根据国家相关规定,继续取消、下放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将审批权限尽量下放到区(市、县、开发区)。二是印发了《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贵阳市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联合工作机制方案>的通知》(筑发改价费〔2022〕174号),成立联合工作机制领导小组,明确由各成员单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分工抓好组织实施工作,各市直行业主管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各区(市、县、开发区)政府(管委会)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共同做好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同市住建局、市工信局、市水务局印发《转发<省发展改革委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 省能源局关于开展水电气暖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筑发改价费〔2022〕498号)文件至各区市县发改、住建、工信和水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开展辖区内的自查自纠工作;印发《关于协助开展水电气暖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自查自纠工作的函》,组织贵阳供电局、贵州燃气集团、贵阳北控水务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指导区市县和相关企业开展工作。通过自查自纠,未发现贵阳市水电气暖领域涉企违规收费情况。推进收费清理,办理价格咨询,安排专人负责对市长热线和市长信箱投诉进行办理。三是深入落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制度,深入开展信用联合奖惩及信用惠民便企应用,进一步推动公平开放的市场经济运行,切实提高信用体系建设效率。

  六、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按照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贵州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等法规和政策文件作出行政决策,切实遵守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法定程序。行政决策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合法性审查存在问题的,行政机关不得作出决策。一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二是落实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做艰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工作,从源头上有效防范行政风险。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发挥法律顾问在全委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四是选派有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和法学及相关专业的人员充实到机关法治部门工作,提升机关法治工作专业化和规范化水平,推进合法性审查工作。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行率达100%。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认真开展主动公开工作。对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在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门户网站中进行及时公开(以下数据均为2022年全年数据)。其中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5个;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信息新增8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4条,规划解读信息3条;行政许可和其他行政权力事项全年办件18件,我委2022年无行政处罚决定;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信息42条;安全生产信息27条;人事信息4条;价格监测数据230条;经济体制改革信息22条;权责清单信息1条;政策文件11个;政策解读信息12条;建议提案信息27条;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12条。二是依法依规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及《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进行办理,并建立《贵阳市发改委依申请公开台账表(2022)》。全年共收到64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上年结转4件),已办结58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需结转到2023年进行办理,其中法人申请为0件,自然人申请为64件。2022年已办结申请中5件申请处理结果为予以公开,2件的处理结果为部分公开,51件处理结果为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无法提供。

  八、全面提升“两降一升”工作水平

  一是落实《关于推进“两降一升”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的工作方案》,重点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推进“两降一升”工作的开展;二是严格执行《贵州省行政执法监督办法》,加强对机关行政执法的监督,开展行政执法案件评查等行政执法监督活动,及时纠正违法行政行为;三是严格执行向本级政府报告行政复议行政机关被纠错情况,并把行政诉讼败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司法建议反馈落实、生效裁判履行等情况进行备案,及时纠正违法情形。

  九、工作成效

  一是主要领导带头落实党政一把手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了领导班子带头学法,督促干部职工学法、用法,促进了机关法治建设。二是通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升了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杜绝了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发生,促进了发改工作的有序推进。三是通过多形式的普法教育营造了“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推进了机关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促进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四是在开展依法治理的工作中,对出现的问题加强整改,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前行。

  十、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学法,完善主要领导带头落实党政一把手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好全委依法行政工作。二是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法治建设。引导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领题调研、专题宣讲和专题学习,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三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建设,加强廉政教育,突出政治导向,打造具有发改特色的廉政文化。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完善个人廉政档案,动态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梳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报备等制度。深入开展干部作风整肃,推动效能提升。四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好省、市关于法治工作的相关指示和文件要求,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把法治精神贯穿于发改工作的全过程,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加强工作保障,力求提升全委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为建设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做出贡献。

  编辑:贺孝瑚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