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肺排毒汤”上市引关注!

发布时间:2022-12-21 19:07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贵阳市民可到基层医疗机构自行购买‘清肺排毒汤’……”12月20日,一则来自贵阳市卫健局的消息引起广大市民关注。“清肺排毒汤”有何功效,适用哪些人群,在哪里能买到?12月21日下午,贵阳融媒问政记者专访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住院医师刘海朵,为市民解答疑惑。

医师称量“清肺排毒汤”所用中药。

医师抓取“清肺排毒汤”所用中药。

“清肺排毒汤”所用的部分药材。

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住院医师刘海朵答疑解惑。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清肺排毒汤”的成分、功效及适用范围?

刘海朵:“清肺排毒汤”是国家中药管理局公布推广使用的治疗新冠的汤剂,主要由麻黄、杏仁、甘草、石膏、桂枝、猪苓、茯苓、柴胡、黄芩、半夏等组成,其实也是小柴胡汤、麻杏石甘汤、射干麻黄汤这种经方化裁而成的方剂,主要起到清肺泄热、解毒化痰、止咳平喘、增强免疫的作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6版指出,轻型、普通型以及重症的病人均可以使用“清肺排毒汤”。此外,这个汤剂也适用于普通人群。

记者:在服用“清肺排毒汤”时需要注意什么?

刘海朵:服用“清肺排毒汤”过程中如有不适,需要马上停药。免疫力低下的病人,特别是老年人、伴随着心脑血管疾病的病人,推荐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孕妇以及6岁以下的儿童,不推荐使用。

记者:市民在哪里可以买到清肺排毒汤?

刘海朵:在各类医疗机构,包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附近的医院都可以买到“清肺排毒汤”。

记者:眼下正处于疫情平稳转段期,您有哪些科学防治建议要给到市民呢?

刘海朵:建议广大市民朋友外出时佩戴好口罩,回家后谨记消毒清洗,非必要不采核酸,不聚集不扎堆,做自己健康的责任人。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庆 刘欣宇

  编辑:冉雨生

  统筹:杜立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