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博士科技:练好“内功” 打造“拳头产品”

发布时间:2022-12-21 10:10   来源:贵阳高新频道  

  “现在,我们的车间已基本完成了自动化和智能制造升级,只需要2至3名工人再加上机器的运转,即可实现聚羧酸系高性能减水剂年产10万吨。”12月1日,记者走进贵州石博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聚羧酸系高性能减水剂生产控制车间,该公司科技质量负责人颜义介绍企业提升改造生产线后取得的成效。

  石博士科技于2018年落地贵阳高新区,是一家专业从事混凝土外加剂生产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具有完整的科研开发、规模生产、专业销售和技术服务体系。其中,作为企业主要产品之一的“石博士科技”牌聚羧酸系高性能减水剂,广泛应用于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水利水电、火力发电等重点工程项目以及商品混凝土项目。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公司对原有建立的聚羧酸系高性能减水剂生产线和控制系统进行质量提升,大力开拓市场。”颜义说,此前,石博士科技的聚羧酸系高性能减水剂生产控制系统以现场人工操作和机器半自动化生产为主,每天需要20余名工人维持运转。在此过程中,生产出的聚羧酸系高性能减水剂质量不够稳定,人、机、料等环节还时常会出现误差。

  为提高产品的稳定性、一致性,2020年4月,在贵阳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的协助下,石博士科技以“智能制造在聚羧酸减水剂质量过程中的控制”为项目,对产品进行质量提升,并于2021年底达到预期目标。此外,在贵阳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的联系和指导下,企业还申报了省级质量发展项目。

  石博士科技聚羧酸系高性能减水剂生产控制车间。

  “智能制造在聚羧酸减水剂质量过程中的控制”项目在企业聚羧酸系高性能减水剂生产控制系统基础上,将生产计划、生产控制、防错管理、仓储管理等质量数据进行共享和集中管理,实现产品品质全面升级,打造出了领先行业的智能化聚羧酸减水剂生产线,进一步实现聚羧酸减水剂生产线智能制造。另外,建立订单管理与排产、原料管理、数据统计分析以及MES生产管理系统,通过精细化管理实现减水剂生产周期缩短20%。

  在质量提升期间,贵阳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积极协调相关专家与企业对接,深入企业生产现场,了解产品的生产工艺、生产环境、现场管控、智能制造等情况,并举行座谈会听取企业的基本情况介绍和申报项目推进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企业在产品执行标准、质量管控、性能检测、质量管理方法运用等方面的情况,还邀请专业人员现场解答企业提出的问题。

  颜义介绍,通常情况下,在接到聚羧酸系高性能减水剂订单后,企业便开始着手生产。减水剂成品呈液体状,一般通过槽车运输到终端。“成品运输到达后,我们会主动提醒客户留样,以便满足追溯、检测等需要。这是因为我们对产品足够自信。”颜义说。

  从最初落地建设到在行业站稳脚跟,短短4年时间,石博士科技已经成为西南地区的混凝土外加剂行业龙头企业之一,并连续获评“中国混凝土外加剂企业综合十强”“中国聚羧酸减水剂企业十强”。2022年9月,石博士科技还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我们希望不断练好‘内功’,研发生产出过硬的‘拳头产品’,持续赢得国内市场甚至国际市场的关注,打造本土混凝土外加剂金字招牌。”颜义说,石博士科技生产的混凝土外加剂目前已广泛应用于省内赤水河大桥、六广河特大桥、三岔河大桥、桐梓隧道等重点工程项目。接下来,企业将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秉承“务实、创新、敬业、高效”的企业精神,坚守“员工为本、客户至上”的经营理念,坚持“产品质量优越,服务质量第一”的质量方针,内抓管理、外树形象,以一流的质量、一流的服务、一流的创新展示企业风采,助推中国混凝土外加剂行业的技术进步,为贵阳贵安建设优质工程贡献力量。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陈佳艺 文/图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