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擦亮文明底色——乌当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一瞥

发布时间:2022-12-21 09:48   来源:乌当频道  

  12月16日,李安西吃完午饭,就带上手风琴匆匆赶往乌当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这天是乌当区文化馆民乐团一周一次的排练时间,他们反复排练,为即将到来的重要文艺演出做好准备。

  李安西今年83岁,是乌当区文化馆民乐团的一名志愿者,已坚持了18年的文艺志愿服务。“我们的任务就是要把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送到基层一线,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李安西说。 2002年退休后,李安西组织了一些爱好乐器演奏和喜欢唱歌的朋友,共同创建了一支民乐小乐队,后来逐步发展成为乌当区文化馆民乐团。这是一支由退休的教师、技术工人、地质勘探队员、铁路勘察队员、驾驶员等组成的文艺志愿服务队伍。

  群众在哪里,乌当区文化馆民乐团志愿者的演出就在哪里。民乐团的志愿者积极发挥余热,开展“老年文化骑兵走基层”志愿服务活动。每年春节前夕,他们都会到乌当区的各乡镇开展文化下乡演出,赢得了当地群众的称赞。

  “我们还经常送文艺志愿服务到老兵家中、养老服务机构等,把精彩的节目带给群众,在传递正能量的同时,我们也收获了快乐。”李安西说,他们走遍了乌当的村村寨寨,把文艺演出送到群众的身边,把精神食粮播撒到群众的心田,让乌当区的老百姓感受到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就在身边,达到出实效、润民心的效果。

  在乌当区,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走进社区、乡村,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

  “您好!”在乌当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群众在进入大门时,总能听到一句又一句热情响亮的问候。

  这样一句简单的问候,志愿者贾银刚每天最少要重复3000次以上,而他始终保持微笑、热情不减、耐心不减,对每一位办事群众热情问好,为他们答疑解惑。

  每天上午八点半,贾银刚就已经站在自己的岗位上,引导群众有序排队,并在等待的间隙向群众讲解疫情防控知识,提醒群众进入公共场所要做好防护。一句句温馨的提醒,一声声热情的问候,让文明新风吹进群众心里。

  如今在乌当,无论是在繁华闹市、田间地头,还是街道小区、交通路口,都能看到志愿者活跃的身影。他们用暖心志愿服务擦亮文明底色,让文明蔚然成风,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自2019年10月入选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以来,乌当区紧扣“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主题,围绕“大爱秘境·吾当奉献”的品牌定位,高点定位、全局谋划、统筹推进,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已建成区级中心1个、分中心30个、实践所13个、实践站110个,今年新增志愿服务项目588个、注册志愿者团队287个、志愿者61024人,参与志愿服务39371人次,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超百万个小时。

  今年以来,乌当区着力打造“活力乌当·26度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让市民深切感受乌当的态度、厚度、温度、亮度,筑牢城乡基层思想文化阵地。在“活力乌当·26度同行”品牌下,推出“26度·党语连心”“26度·益生康乐”“26度·爱心联盟”“26度·小善大爱”“26度·走进非遗”“26度·随手公益”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提升全区志愿服务专业度、精准度和满意度。截至目前,乌当区开展各类主题文明实践活动7400余场次,发布志愿服务项目577个。

  同时,乌当区以“党员示范、干部带头、全民志愿、全域志愿”原则,加强全区志愿者队伍建设。积极发挥职能部门和社会组织的作用,探索组建区、社会、乡(镇)、村(社区)四级“8+N”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297支,全面整合各类资源,共同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在“活力乌当·26度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的引领下,一系列特色品牌活动精彩纷呈,盘活了资源、整合了阵地,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市民深切感受到乌当的态度、厚度、温度、亮度。

  志愿服务遍地开花,文明实践深入人心。如今,这朵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正飞入乌当的千家万户,滋润着“爽爽贵阳·活力乌当”,彰显着文明的力量。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