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农投集团与贵州大学联合开展“刺梨渣肥料化应用关键技术研究与中试”项目

  自2021年贵阳农投集团旗下贵州海科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与贵州大学签订“刺梨渣肥料化应用关键技术研究与中试”项目合作以来,双方共同申报市级科研项目且立项成功,同时成立科研小组联合攻关,项目工作进展顺利,将于2023年验收。目前,该项目研发的生物有机肥及生物炭基有机肥料已开展大田试验并取得成效,试验产品已送样检测分析。

  该项目主要研究(推广或建设)的内容涉及刺梨渣理化特性与成分分析研究、刺梨渣快速发酵和籽粒的分离技术研究、刺梨渣的炭化技术研究、刺梨渣有机肥料的研制、产品加工技术操作规程与标准研究等。其中,结合贵阳农投集团万亩高标准蔬菜保供基地的施肥要求,该项目重点开展刺梨渣基质有机肥中试生产加工操作规程与标准方面的研究。在刺梨渣有机肥料研制方面,研制出了生物有机肥和生物炭基有机肥料,二者于2021年11月开始进行大田试验。

  大田试验通过施用刺梨渣有机肥料,分别研究刺梨渣有机肥料对白菜和孔雀菜产量和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施用刺梨渣生物有机肥提高了白菜产量和品质,与化肥处理对比白菜产量提高了4%至11%,施用刺梨渣生物炭基有机肥后白菜产量提高了7%至21%。施用刺梨渣生物有机肥提高了孔雀菜产量和品质,与对照处理相比,孔雀菜产量增加了23%至68%,施用刺梨渣炭基有机肥后提高了孔雀菜产量和品质,与对照相比,孔雀菜产量增加了36%至83%。

  在推进项目过程中,由贵州大学负责技术总结和人才培养等工作,贵州海科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产业化实施和应用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