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光电子:自动化生产线助企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12-20 10:47   来源:贵阳高新频道  

  “优化营商环境 建设质量强国”“个个树立质量意识 人人创造中国质量”……近日,在位于沙文园区的贵州雅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光电子),一条条质量建设相关宣传横幅醒目地悬挂在生产车间外。

  雅光电子是中国振华集团于2006年8月成立的汽车电子专业制造公司,围绕汽车电子发展方向,研发、生产和销售车用整流二极管、整流桥、IC芯片、功率器件芯片、功率模块、集成电路磁阻智能传感器及系统集成等产品。

  作为国内整流二极管的龙头企业,雅光电子注重产品质量提升,不断优化创新生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2008年在国内率先推出“OJ”工艺车用压装二极管,打破了国外长期的技术垄断。今年5月,该企业凭借申报“新建整流桥自动化生产线”项目被评选为“2021年贵阳国家高新区企业质量提升项目达标企业”,该自动化生产线的建成及投用,让企业整流桥制造能力、良品率、UPPH(每人每小时产出)效率均得到提升,进一步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模式。

自动化生产线提高了雅光电子焊接检验环节效率。

  整流桥属于电子组件,是安装在汽车发电机内部,将交流电转化为直流电的装置。雅光电子相关负责人朱兵表示,在建设“新建整流桥自动化生产线”之前,整流桥的制造要经过焊接、压接、铆接、组装等工序,全部需要手动装配,产品的良品率及稳定性与高端市场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

  为打造出契合市场需求的产品,不断提升内部生产效率及市场竞争力,2021年3月,雅光电子着手开展“新建整流桥自动化生产线”项目,并于同年6月完成了1条自动化生产线。

  记者在雅光电子的整流桥制造车间看到,该车间共有3条生产线,其中一条生产线正是质量提升期间完成改造的自动化生产线。“原本一条生产线需要10多名工人,现在变为7人,人力成本得到控制。”朱兵说,自动化生产线上的机器可以代替人工完成焊接、压接、检验等工序,相比手动组装更具一致性,整流桥的合格率、精密度、稳定性得到很大提升。另外,在检测环节,一个整流桥有多个焊接点需要核查,自动化生产线也改变了原本需要人工检测的状况。

  据统计,投用该生产线后,雅光电子的人力成本降低了50%,单套产品成本工时降低了44秒,整流桥每小时生产率提高了30%。

  “生产模式的改变,让企业大大受益,我们非常感谢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和专家们给予的帮助。”朱兵说,该公司实施质量提升期间,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组织了相关专家前来指导和教学,在生产数据分析、质量工具的使用等方面给予了很大帮助。

  在引进自动化焊接设备期间,该公司工程师不了解其特性,调试多次都没达到理想状态,通过专家的指导,设备得以正常运作。此外,“新建整流桥自动化生产线”项目完成后,生产过程及统计算法发生改变,无法通过以往的方法分析数据。高新区立即对接质量提升专家,指导企业采用更贴合现场实际的方法进行管控。“通过专家指导和内部学习,我们掌握了更多的过程控制方法,提高了产品的生产效率及品质。同时,也让‘质量为先’的理念在全体工作人员心中扎根,为企业后续发展提供了强大动能。”朱兵说。

  产品稳定性得到提升,竞争力进一步加强。今年,雅光电子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在自动化生产线和全体员工的努力下,预计能够顺利完成年初定下的目标。“现在,我们的二极管生产线还有1条手工生产线,整流桥生产线还有两条手工生产线,希望在不久后能够全部改造为自动化生产线。”朱兵说。

  雅光电子建厂时只有1个产品、1个客户、1个工程师,经过不断更新与发展,已成为我国最大的车用整流二极管研发、制造企业,为通用、吉利、长安、东风、比亚迪等汽车品牌供应整流组件产品,并开始配套全球最大的汽车发电机制造商法国Valeo,以及美国最大的汽车发电机制造商博格华纳,成为国内第一家进入汽车高端主机市场的车用二极管供应商。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陈佳艺 文/图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