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电控:以“智”提“质” 跑出发展“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12-16 09:44   来源:贵阳高新频道  

  在高新区企业贵阳电气控制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阳电控)生产车间里,一台台低压配电柜框架排放整齐,员工们正根据图纸将对应的元器件装入柜内……

  “别看现在一个工人就可以轻松将汇流铜排安装进柜,以前这可是门‘技术活’,常常需要好几名工人同时作业,还要受安装地点限制,耗时又耗力。”贵阳电控技术员易应宽说,通过参与高新区组织的2019年企业质量提升项目,该企业提高了安装效率、降低了售后服务频次、加快了交货时间,节省了不少时间和资金。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贵州省科技型小巨人成长企业,贵阳电控是全国城乡电网改造生产企业之一,主要生产高低压成套电气设备、多功能行程限位器、智能配电系统等产品,可独立完成各种自动控制系统的设计、安装及调试等。

  “在多年的配电设备生产、安装过程中,我们发展低压成套配电柜汇流铜排的加工及安装,但在设计和安装上都缺乏创新。”贵阳电控总工程师田震说,以前的汇流铜排长达六七米,需要先将柜体拼组,再两次穿入汇流铜排进行划线、打孔以及检验等,通过出厂检验后,还需拆分运送到目的地进行二次组装。

贵阳电控员工在生产车间安装汇流铜排。

  由于汇流铜排较长,反复拆装及运输极易将表面划伤,影响质量,实际安装时常受空间限制,对低压成套抽屉柜成品的交货进度及产品质量影响很大。

  “我们一直想进行技术改进,并安排技术人员攻关,恰逢高新区评选质量提升项目,公司就申报了《贵阳电气控制设备有限公司低压柜汇流铜排标准化设计生产》项目,并获批成为2019年高新区企业质量提升达标企业。”田震说。

  项目入选后,高新区聘请上海众德质量技术研究中心的专家到公司进行现场指导,为公司人员在产品创新、方法改进方面提供方法和思路,对公司质量提升及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之前产品有一些技术问题,在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及相关专家的帮助下很快得到解决。”田震说,通过项目的实施,贵阳电控安装引起的服务问题由以往的67.3%下降到10%,铜排裁剪耗损由85.7%降至20%。

  改进后的铜排,可直接安装在柜体上与柜体一同运输,无需拆卸,有效避免了划伤及变形,还解决了生产现场铜排边角余料的再利用问题,材料利用率提高5%以上。在新工艺的帮助下,该公司加快了交货时间、减少了加工及安装工艺、节约了大量材料成本。

  近年来,高新区积极深化质量强区战略,通过项目化方式持续推进企业质量提升,着力解决区属企业在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管理质量等方面遇到的难题,加快创造更多高技术、高质量、高品牌度、高附加值的“高新名品”,为助力“强省会”行动、高质量发展添动能。

  质量提升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贵阳电控2014年入驻高新区时,产值只有3000万元左右,如今,经过不断的技术创新,走高质量发展道路,该公司2021年主营收入达到4亿元。

  目前,贵阳电控已编写了《配电母线制作与装配》企业标准,并参与编写《建筑起重机械多功能转角式行程限位器》行业标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加大创新力度,把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提高材料利用率、提高生产功效等作为技术管理、创新的重点。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婷 文/图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