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贵阳,退伍军人如何免费乘坐公交地铁?

发布时间:2022-12-12 14:10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市民提问】请问一下在贵阳市的退伍军人如何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等交通工具?

【贵阳市公共交通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

一、公交方面:贵阳市户籍的退伍军人可向所在居委会申请办理退伍军人卡,免费乘坐公交,若社区判断您符合办理条件,则向社区提交办理资料。

(一)申请资料:复员退伍军人持复员军人证、退伍军人证、士官退出现役证、义务兵退出现役证等有效证件(如证件遗失的,需持本人档案中相关证明材料、加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和二代身份证到所在乡(镇、街道)提出申请。

(二)办理流程:经审核合格后,由乡(镇、街道)收集身份证原件和三寸近期红底彩照一张统一到信捷科技设置的辖区所在地指定地点办理(如其为享受定期抚恤的优抚对象的复员退伍军人由其所在的乡(镇、街道)核实身份后统一出具相关证明),新办不收取工本费和卡壳费,补办和转卡都要收取6元工本费。

(三)办理时间:退伍军人卡每年办理一次,今年办理时间为4月6日至29日,目前系统已关闭。请咨询所在社区,如您符合办理条件,请您明年提交资料办理。

二、地铁方面:我司已遵照《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相关要求执行,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可凭有效证件享受免费乘坐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

退伍军人乘坐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目前仅有军队离、退休干部证可免费乘车。例如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士官退休证、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警官退休证、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退休证、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干部退休证、中国人民解放军离休干部荣誉证、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文职干部退休证等,其余证件待退役军人事务部出台相应文件后我司遵照执行。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高晨畅

  编辑:冉雨生

  统筹:杜立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