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息烽县多措并举推进民族文化传承 助力民族乡村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12 12:01   来源:息烽县民宗局  

  一是在政策支持上发力。息烽县积极将苗族服饰刺绣纳入《关于支持贵阳贵安民族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总体布局,积极推进息烽县青山苗族乡苗绣产业小镇打造,持续做好苗绣的传承和保护。

  二是强化民族文化传承保护。由青山苗族中学聘刘敏(非遗传承人)教授学生传统刺绣,抓好苗绣传承;同时带动村里10余妇女长期开展刺绣工艺品制作。持续深入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在青山苗族乡新华希望小学、民族中学持续开展苗族刺绣、苗族芦笙舞进校园活动,2021年争取15万元在黑神庙中学开展民族体育运动课程。2022年积极申报民族文化教育项目4个,用于传承和保护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涉及项目资金78万元,积极组织各族运动员37人参加2022年贵阳市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参赛项目5项(竞赛类4项,表演类1项),获奖二等奖项目3人,优秀组织奖1个。

  三是强化民族文化品牌的打造。以文化交融促进民族凝聚,以打造青山苗族乡苗绣小镇为契机,引进经营主体1家,开展绣娘培训40余人,以市场化运行为主,创新传统工艺、传统流程技术,支持民族手工艺企业和传承人进行技术更新,提高民族传统文化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编辑:刘麒钰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