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细悟笃行 助力“工业强市”——市工投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发布时间:2022-12-09 15:14   来源:贵阳日报  

  ​

  号角激越,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闭幕后,贵阳市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通过多种形式,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奋力谱写市工投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精心安排部署 确保学深悟透

  根据省、市相关部署,市工投公司党委第一时间制定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工作方案,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开展宣讲,领导班子成员积极联系企业或党支部开展宣讲,各级党组织通过多种形式同步开展宣讲。

  市工投公司旗下各企业开展了主题宣讲、专家教学、线上学、实践学等形式多样的系列学习活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贵州轮胎邀请专家进行线上线下宣讲,围绕重创新、抓安全、强人才、防风险等方面解读新时代贵州轮胎高质量发展工作。

  华能焦化组织全体党员、职工收看收听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贵阳永青、新天光电、贵州机电、贵州华工等采取多样的学习方式,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领悟大会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谋划、推进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市工投公司一级子企业实现宣讲100%覆盖。

  坚持笃行实干 助力“工业强市”

  今年10月20日,优化调整后的贵阳市工业投资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新工投以“强省会”行动为引领,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第一工程,聚焦主责主业,紧扣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以工业要素保障、存量土地盘活、资产转型发展为驱动的“一核三驱”发展战略和扶优扶强一批强标杆、择优投资一批强动力、盘活转型一批强升级、淘汰压减一批强结构的“四批一改”工作路径,逐步有序解决困扰企业发展的问题,全力以赴为“工业强市”作出新贡献。市工投党委提出了实施“十强”措施(强党建、强目标、强布局、强实体、强项目、强资产、强改革、强人才、强管理、强安全),真抓实干,确保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在行动上、凸显在实效上。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市工投公司开展了首批3个工业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党建共建试点,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产业协同、上下联动、推动发展、稳步推进”,开展党建共建。

  贵州轮胎对上下游、产学研合作情况进行了深入研究,梳理出14家上游供应链省内合作企业;贵阳险峰党委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与贵州机电集团各子企业开展产业链党建共建。

  新天光电持续深化企业改革,通过同类业务横向整合,在提升人员使用效率的同时补齐人才短板;贵阳装备制造智能技术研究院充分整合工投体系内科研技术资源,依托工业创新链党建共建试点,与华工刀具、中铝、贵阳险峰技术中心横向联动,建立科技创新协同体。

  贵铝新材料围绕铝循环经济和铝精深加工两条主线,立足国内多元供应,坚持铝产业“高端化、多元化”发展方向,积极推进铝精深加工和铝基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力争用3至5年时间完成产业链补链、强链工程。

  全面从严治党 筑牢发展根基

  2022年是市工投公司的改革关键时期,公司将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今年以来,市工投完成党委内部督查、子企业审计三年全覆盖工作,借助党委内部督查和企业负责人任中经济责任审计“两只手”,对下属企业进行全面政治体检和经济检查,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地,健全了党委统筹指挥、纪委组织协调、职能部门高效协同、职工群众参与支持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取得显著成效。

  市工投公司大力聚焦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文山会海、官僚作风、弄虚作假6个大力整治、30个重点问题,持续向“庸、懒、散、软、浮、推”作风顽疾亮剑,通过深入查、重点改、抓长效,推动华能焦化脱硫废液、债务化解等一批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处置。

  今年1到11月,市工投公司经营持续向好,初步完成营收127亿元,为年度120亿元营收目标的105.8%。下一步,市工投将在完成目标任务的基础上,自我加压、乘势而上,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在提升产业发展质量上下功夫,聚焦公司AA+提升工作,制定主体信用评级提升方案,力争净资产、收入两项核心指标净增长超过30%,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风劲好扬帆,奋进正当时。市工投公司正全面准确深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学习贯彻成果转化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持续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新国发2号文件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抢抓机遇、改进作风,上下齐心开创公司改革发展新局面,全力以赴为“工业强市”作出新贡献。

       邓晴文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林国

  编辑:柴潇蕾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