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履行职责 维护社会安定——记第八届贵州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刘天周

发布时间:2022-12-08 09:51   来源:开阳频道  

  在开阳县南江布依族苗族乡,有一位派出所所长,他从警20年来在行政、户籍、接处警、巡警等岗位上敬业奉献、服务于民,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喜爱与称赞,他就是第八届贵州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开阳县公安局南江派出所所长刘天周。

  2002年6月,刘天周成为公安队伍的一员。“警察不仅仅是一种职业,它代表的是正义与善良,代表的是责任与担当,警察的职责使命就是我一生追求的信仰!”这是他在警校毕业鉴定上的话,也是他从警的信念。

  2005年,开阳县金钟镇开展地质灾害搬迁工作。在搬迁补偿款的利益驱使下,部分群众通过金钱诱惑、疏通关系甚至是威胁恐吓等方式要求迁移户口,但刘天周坚定立场,每一笔业务都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办理,得到了“铁牛”的外号。

  2008年,贵州省遭遇了史无前例的特大凝冻灾害,开阳县交通几乎处于瘫痪状态,而金中镇是国家磷矿主要产地,大量的运输车辆和驾驶员滞留当地。时任金中派出所户籍民警的刘天周主动请缨,参与一线救援,连续20多天与同事铲冰除雪、搬运物资、营救被困群众。

  2011年,城关镇鱼上村发生一起醉酒闹事警情,闹事者拿着破碎的酒瓶不断挥舞,刘天周坚决果断,冲在最前将闹事者制服。

  从警多年来,面对灾难险情,刘天周始终牢记警察的职责与使命,冲锋在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1年9月17日,刘天周出警后驾车回所途经南江村谷坝组时,得知有两名村民昏倒在家中猪圈的化粪池中,生命危在旦夕。千钧一发之际,刘天周义无反顾地跳入化粪池,用自己的身体作梯子,将一名昏迷的村民托举起来,送出化粪池。此时,刘天周几乎已经用尽了所有力气,但他将头伸出洞口喘了几口气后,再次钻入化粪池中救第二名村民。“当时刘所长因为吸入大量沼气,救第二名村民时陷入了昏迷,但他还是惦记着村民。”当地知情的村民说。昏迷近20小时后,刘天周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询问掉入化粪池的村民情况。

  刘天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信仰的力量”和“使命与担当”。从警20年以来,他没有收到过一起群众投诉。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刘天周多次受到省、市、县的表彰奖励,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3次,2016年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子月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