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给爱车换个颜色?这几点,你必须先了解!

发布时间:2022-12-05 17:14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市民向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提问】请问一下,我想给汽车改个颜色,超过多大的面积需要备案?如何备案呢?另外,车辆哪些地方不能改?

【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

一、车辆改色需要登记备案吗?

市民您好!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第十六条:已注册登记的机动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向登记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变更登记:

(一)改变车身颜色的;

(二)更换发动机的;

(三)更换车身或者车架的;

(四)因质量问题更换整车的;

(五)机动车登记的使用性质改变的;

(六)机动车所有人的住所迁出、迁入车辆管理所管辖区域的。

其中车辆车身颜色改变超过整车三分之一,需到车管所申请变更,经查验员查验实车合格方予通过。

二、车辆哪些地方不能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六条:“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有下列行为:(一)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故车辆在改变车身颜色的情况下不能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若您对车辆查验问题存疑,可于工作日(9:00-17:00)拨打车管所车检科电话0851-84845897进行咨询。

三、申请变更登记需要哪些材料?

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第十七条:申请变更登记的,机动车所有人应当交验机动车,确认申请信息,并提交以下证明、凭证:

(一)机动车所有人的身份证明;

(二)机动车登记证书;

(三)机动车行驶证;

“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在变更后十日内向车辆管理所申请变更登记。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因改变车身颜色申请变更登记,车辆不在登记地的,可以向车辆所在地车辆管理所提出申请。”

四、办理地址

(一)针对大型汽车、货车办理变更车身颜色的,在变更车身颜色后,于工作日(9:00-17:00)携带相关资料,驾车到乾安机动车登记服务站、金宫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小关机动车登记服务站、诚通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办理。

(二)办理小微型载客汽车变更车身颜色的,在变更车身颜色后,于工作日(9:00-17:00)携带相关资料,驾车到各交警大队车管所、商贸城业务大厅、花溪办证大厅办理即可。机动车所有人可以委托代理人代为办理变更车身颜色业务,代理人办理时,应当提交代理人的身份证明和机动车所有人的委托书。

当事人在办理过程中如有疑问,可于工作日(9:00-17:00)拨打车管所车辆科电话0851-84841966进行咨询。

最后,感谢您对车管工作的支持与理解!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高晨畅

  编辑:冉雨生

  统筹:杜立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