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委常委会和贵安新区党工委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国务院安委会及省委近期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2-12-03 10:13   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12月2日,市委常委会和贵安新区党工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安委会贵州安全生产专项督导帮扶总结视频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听取贵阳贵安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有关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忠雄主持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宁宇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聂雪松,市委常委,市政府和贵安新区有关领导同志,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参加。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工作不仅是一项必须常抓不懈的重要工作,更是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要认识到位,始终保持政治清醒,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守好安全底线。要彻底整改,紧盯重点领域和环节,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和整改,确保不留死角盲区。要严格监管,紧盯“立案起数、处罚金额、问责人数”三个指标,持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全领域、全环节、全要素安全监管,倒逼企业不折不扣履行好主体责任。要明确责任,压紧压实领导、部门、属地、企业责任,进一步把安全生产任务分解到人、责任落实到岗,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算好政治账经济账良心账“三本账”,旗帜鲜明向“庸、懒、散、软、浮、推”作风顽疾亮剑宣战,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着力提升监督、查处、治理质效,真正做到思想从严、作风从严、惩治从严、监督从严。要坚定不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建好用好“一网两心三基地”,种好意识形态工作这块“责任田”,不断激发贵阳贵安团结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要坚定不移夯实基层基础,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五个一”行动总揽农村和社区党建,切实形成抓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要强化党的领导,认真履行党委(党组)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要强化统筹推进,扎实推进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扎实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化建设,扎实推进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扎实推进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扎实推进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奋力推动统一战线工作全面提质增效。要强化特色品牌,牢固树立创先争优意识,以成立一个领导小组、搭建一个平台、建立一个机制、打造一个品牌、开展一个测评的“五个一”为抓手,全力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着力打造统战工作品牌样板,为谱写新时代“强省会”新篇章凝聚磅礴力量。

会议强调,要提升认识高度,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系统观念,针对具体问题开展好解剖麻雀式调查研究,以盯住不放、一抓到底的态度真正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要加快整改进度,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整改事项按期销号。要加大执法力度,始终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不断提升执法专业化水平,更好实现“执法惩处一例、影响带动一片”的效果。要提高督导强度,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应付督察、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等突出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突出问题整改到位、落地见效。

会议要求,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持续抓好国务院安委会督导帮扶组反馈问题隐患整改,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聚焦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化品和烟花爆竹、消防、城镇燃气等重点领域,经营性自建房等人员密集场所,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深刻认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政治性、严肃性、重要性,紧盯问题抓整改、压实责任抓整改、举一反三抓整改、系统治理抓整改,强化督查调度,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贵阳市、贵安新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记者 代晓龙

  编辑:陈晨

  统筹:赵子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