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到近2万的“佛跳墙”订单,餐饮老板将它毁了

发布时间:2022-12-02 16:58   来源:钱江晚报  

  如果你是做餐饮生意的,突然接到了大额订单,对方还说可以先付定金,可别高兴得太早,一定要留一个心眼。

  11月28日,在建德更楼开餐饮店的老林接到了一个大订单,一位自称是更楼某学校教务处的老师添加了老林的微信好友,“老师”和老林说学校搞四天的活动需要早上和晚上分别订购60份快餐盒饭,标准是40元一份,并且说第二天可以先付一万元的定金,剩下的9200元等送餐结束时候再付款。

  老林看到对方说可以先付定金,马上一口答应并提供了银行账号,但这时“老师”提出了一个订餐要求,学校要给这几天搞活动的老师一个表彰,他特别指出要发放盒装的佛跳墙,询问老林是否能拿到货。

  老林店内并未售卖盒装佛跳墙,此时“老师”称有购买渠道,让老林直接和“供应商”联系购买即可。

  就在老林准备联系“供应商”时,突然他想到了前段时间在城南辖区店铺业主反诈微信群中看到过类似的冒充顾客采购物品的诈骗案例,他马上就在群里添加了城南派出所工作人员微信好友。

  城南派出所辅警周小露得知情况后,马上联系了学校的教务处核实情况,一番询问后,确定了老林遇到的是诈骗。

  诈骗分子通过冒充学校、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人员,以活动为由订餐或订货,预订时会限定某种货品,使商家无法短时间内大量制作或来不及采购。随后,诈骗分子会向商家提供一个可以快速订购该货品供应商的联系方式,发送虚假的转账截图给商家。商家联系“供货商”后,“供货商”便会要求先垫付订货款,若商家将订货款转给供应商,便会被拉黑。

  建德公安提醒:

  快到年底了,餐饮经营者们接到订餐、订货电话时,一定要辨别好,不要盲目相信,可以通过线下见面沟通来确定对方身份,防止上当受骗,总之,挣钱不易,不要被高额利润冲昏头脑,接到陌生订餐大单务必保持清醒。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