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丨西藏洛扎:让格桑花在边境一线开得更盛

发布时间:2022-12-02 15:55   来源: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住上小康房,走上硬化路,吃上旅游饭……党的十八大以来,洛扎这个曾经基础设施落后、发展严重滞后的边境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图为向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图片来源:秘境洛扎

  “十年成就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西藏山南市洛扎县委书记赵天武表示,西藏边防一线所发生的历史性变化,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什么是人民的力量,什么是国家的强大。

  “洛扎”,藏语意为“南方大悬崖”,因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南麓而得名。境内地形复杂,高山峡谷、沟壑纵横,是西藏山南市最为偏远的一个县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洛扎县委、县政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奋斗目标,把边境小康村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改善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把党中央的关心关怀送到边境一线群众心坎上。

  据统计,洛扎全县7个乡镇31个村社区共4957户18311人纳入小康村建设规划,最终参建3842户15578人,项目总投资20.36亿元。

  边境小康村建设中,洛扎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坚持把经济、实用、美观、安全、环保、特色的理念贯穿于小康村建设全过程。同时,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的原则,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小康村整体布局、房屋功能和产业发展,目前已形成“以县城为中心,拉康、色、拉郊旅游区、边巴牧区、扎日粮油区”的产业格局,真正实现了产业兴边。

  图为向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图片来源:秘境洛扎

  “住进新家生活方便了很多,卫生间、浴室、自来水应有尽有,再也不用去很远的地方背水了,在国家的好政策下我们牧民住上了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洛扎县次麦社区村民德吉曲珍说,现在吃穿不愁,住在自己的卧室,晚上睡觉也觉得很香。

  在党的惠民政策特别是边境小康村建设的带动下,洛扎县的交通网络飞跃式发展,截至2021年底,洛扎县境内公路总里程达1102.259公里,7个乡镇全部实现通畅,31个行政村公路通达率100%,自然村通达率100%,为各项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发出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响亮号令。”赵天武说,这让我感受到了骄傲与自豪、清醒与坚定、底气与豪气,也必将极大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新的征程。

  “反复研读、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发现学习愈深入,思想就愈笃定,行动就愈有力。”赵天武说,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时,在“三个务必”中深刻体会到了强烈的使命担当、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在“六个必须坚持”中找到了推进各项工作必须坚持好、必须运用好的立场观点方法,从“五个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中增强了全力战胜各项困难和挑战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五个必由之路”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的“成功密码”,必须要倍加珍惜、始终坚持。

  图为向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图片来源:秘境洛扎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对于洛扎县未来的各项工作,赵天武表示,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揽工作全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不断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办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上下功夫,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自立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用洛扎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为“中国式现代化”赋予生动的内涵,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当好新时代“答卷人”。

  蓝图要变为现实,关键在行动。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广大洛扎县边境群众将会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陲,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洛扎新篇章。(中国西藏网综合/贾华加)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