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火热年代 《大博弈》书写博弈精神

发布时间:2022-12-02 15:01   来源:北京日报  

  电视剧《大博弈》昨晚收官,这部国企改革剧再现了改革开放大潮中群雄并起、豪杰辈出的火热时代,剧情通过惊心动魄的博弈与厮杀,透析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的新与旧、破与立、明与暗,表达出丰富的时代内涵。

  《大博弈》塑造了一群在资本逐利的博弈中,一心想要做大做强“中国制造”的企业家。秦昊饰演的孙和平秉持着敏锐进取的态度,带领濒临破产的重工国企,打破计划经济体制,进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投身全球化,完成了中国重工的崛起之路。这个火热年代中的“李云龙”,勇于亮剑,敢于博弈,而秦昊在表演上举重若轻,尽量生活化地去呈现人物青涩到沉着冷静的蜕变历程。

  谭凯饰演的杨柳是稳健的大国企掌舵人,具有与生俱来的领导力,但这位“汉大三杰”中的老大哥却是个纠结的矛盾体,他有野心也讲原则,想施展抱负又处处被制约。谭凯内敛的表演体现出了角色现实的一面,也隐约表达出人物身上的一缕悲情。

  田雨饰演的刘必定是乘风而起的资本玩家,深谙资本市场运行法则,有野草一样顽强的生命力,骨子里也有敢作敢当的英雄气。近年来田雨的喜剧形象深入人心,这次出演《大博弈》他把一个草莽英雄表现得如此立体丰满,显示出了对复杂角色的驾驭能力。

  《大博弈》男性群像出彩,女性群像也不逊色。万茜饰演的钱萍,既是孙和平的发小,也是北机厂由衰转盛道路上的重要角色,她协助孙和平解决了数次企业危机,更在孙和平孤立时给予他坚定支持。柯蓝饰演的汉江信托总经理秦心亭,在一系列博弈中突出了巾帼不让须眉豪杰的人物特质,丈夫杨柳也让她三分。张萌饰演的证券公司老总祁小华,有杀伐决断的一面,但聪明一世糊涂一时。

  剧中由六个时代人物组成的三对婚恋关系颇有看点,孙和平和钱萍的互相成就,杨柳夫妇的分分合合,刘必定和祁小华的不离不弃,呈现出跌宕起伏的情感故事。落幕剧情中,秦心亭患癌,钱萍死于车祸,二次创业的刘必定因为行贿接受调查,这三组人物都没有得到圆满结局,人生命运的悲欢离合让人扼腕叹息。

  《大博弈》突破了国企改革剧讲技改、讲劳模的旧有套路,把故事视野放到市场经济大环境下,去书写时代精英的风云际会。剧中的孙和平、杨柳、刘必定,三人的奋斗历程代表了中国企业从最初的中国制造发展到现在的中国创造的历史变化。剧作通过三国人物式的三角博弈架构,把“深化改革”这个抽象词语演绎成戏剧化故事,令人耳目一新。

  剧情并没有简单化用三国故事,而是跳出了正邪对立去写三人之间的攻守杀伐。孙和平、杨柳、刘必定三个人物没有一个是真正意义上的反派。剧作依托人心博弈和人性复杂来制造冲突,在层层递进揭示人物性格的过程中,展现三人之间的利益冲突、性格冲突、情感冲突,剧中反复上演的人物反转、人物关系反转,显示出作者对世道人心的洞察。

  《大博弈》的故事表达了一种博弈精神,孙和平、杨柳、刘必定三人之间的博弈并非个人私利的争夺,而是在共同竞争中推动整个重卡装备行业的发展。剧情让观众真切感受到,改革开放是博弈出来的,所谓“大博弈”既是各方之间充分的市场竞争,也是行政和市场关系重新构建的博弈,更是人与人的博弈,人与自己的博弈,人与时代的博弈。“中国制造”正是通过一场场博弈,突破了计划经济的限制,走上资本市场,走向世界舞台。

  编辑:张玺韬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