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成功申遗,“都匀毛尖茶制作技艺”位列其中

发布时间:2022-12-02 11:53来源:黔南日报

  北京时间11月29日晚,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在摩洛哥拉巴特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常会上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共包含15个省的44个项目,其中“都匀毛尖茶制技艺”项目位列其中。

  据了解,此次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项目,包含茶园管理、茶叶采摘、茶的手工制作,以及茶的饮用和分享的知识、技艺和实践等内容,体现着中华民族的创造力和文化多样性,传达了中国茶和天下、包容并蓄的理念。千百年来,中国人通过制茶、泡茶、品茶,培养了平和包容的心态,形成了含蓄内敛的品格,提升了精神境界和道德修养。茶的饮用与分享成为人们交流、沟通的重要方式,以茶待客、长者为先等与茶相关的礼俗,彰显了中国人谦、和、礼、敬的人文精神。

  中国是世界上种茶、制茶和饮茶最早的国家,而黔南又是中国种茶、制茶和饮茶最早的地区之一。“低纬度、高海拔、寡日照、多云雾、原生态”的独特地理环境,以及“宁愿增加成本也不乱用农药”的绿色发展理念,让都匀毛尖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绿色茶、干净茶、生态茶,都匀毛尖茶水浸出物、茶氨酸、茶多酚含量均高于国家同类绿茶标准,拥有“三黄三绿”的高颜值和“嫩香持久、香气清冽、鲜爽回甘”的独特香味。

  黔南是少数民族自治州,世居少数民族群众在发现、利用茶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制茶经验,创造了丰富多彩的茶文化,民间茶歌茶俚茶俗随处可见,这种少数民族文化与汉族文化的融汇融合,孕育了优质的高山绿茶。

  自1915年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至今100多年间,都匀毛尖荣获“中国十大名茶”“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等100多项国家级和国际级荣誉。2014年,“都匀毛尖茶制作技艺”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经过多年打造,都匀毛尖区域公用品牌价值从2014年的13.78亿元提升至2022年的43.74亿元,多次被评为“最具发展力品牌”“最具经营力品牌”“最具传播力品牌”。

  近年来,黔南依托深厚的茶产业发展基础和绿色生态资源,将茶文化园、生态茶园、茶企茶市等打造成为茶旅游景点,茶产品、牙舟陶、马尾绣等开发成茶旅游商品,茶民俗、茶文化、茶影视等打造成为茶旅品牌,形成了“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茶旅互动”的发展格局,建成中国茶文化博览园、中国绿博园、“中国天眼”科普茶文化园茶旅融合景区景点,以及都匀毛尖镇、贵定云雾镇、瓮安欧标茶旅小镇、独山影山镇等茶旅特色小镇,探索出“茶业+”多业态发展的茶旅融合新路。其中都匀的“云端茶海·心上毛尖之旅”入选全国20条茶乡旅游精品线路。全州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4.5%,位居全省第一。

  编辑:贺孝瑚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