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6名退伍军人成了村民带头人,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发布时间:2022-12-02 11:52来源:安顺日报

  近年来,镇宁自治县革利乡积极帮助退役军人实现“工作转轨”,通过“精选、细育、严管、尽用”,不断做优育才机制,激励退役军人回乡干事创业,鼓励优秀退役军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投身乡村振兴事业。这些退伍军人,满怀热血,将乡村振兴当作“主战场”,在基层社会治理和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等方面突破创新,在“新战场”续写使命和担当。

  在革利乡革利村党群服务中心院坝里,村党支部书记罗元义正在擦拭一台小铲车,这台被擦得锃亮的铲车与本村的村民们有着特殊的“感情”。

  革利村地处镇宁自治县东南部偏远地带,雨季道路容易塌方,在缺少专业人员和相关机械的情况下,治理效率非常有限。

  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罗元义带领村“两委”班子,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将村主干道、机耕道硬化。

  “革利村气候条件恶劣,下雨天路面容易塌方,到村外请工程车队,耗时耗力,很不方便,我在部队学过一些技术,还有专业的抢险救灾经验,就考虑能不能买台铲车,既降低成本,又能帮大伙儿解决出行的难题。” 曾经在机械工程部队服役的罗元义说,经村支两委研究决定,由村公司出钱,购买小铲车一台。从此以后,遇到道路塌方,罗元义都会带着村民,开着铲车及时疏通道路。

  在六院村草莓大棚内,“兵支书”刘建带领村里退役军人试种的草莓苗已经开了花,看着长势喜人的草莓苗,刘建满脸笑容。

  “我们六院村几个退伍军人一起商量回家发展产业,现在试种的草莓有四个大棚,长势很不错,到采摘的时候,产量应该也很可观。” 刘建介绍,他希望通过发挥退伍军人的示范带头作用,引导更多的村民参与种植,形成规模性的种植产业。

  除了发展草莓种植,六院村还大力发展牛羊养殖产业,“现在村里散养加上养殖基地集中养的牛有180多头。” 刘建说,养殖基地从村里招聘农户专职养护牛羊,同时动员村民广泛参与,在获得务工收入的同时,村民们还能得到牛羊养殖的销售利润分红。下一步,六院村将继续发展青花椒栽培、黑山羊养殖、小黄姜种植等产业,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寻找到一种适合本村长期发展,村民持续受益的产业是村支两委的头等大事。窝寨村党支部书记陈斌,1999年应征到西藏入伍参军,2002年退伍。他先后到过广东、广西、浙江等地务工,2005年当选窝寨村村委会副主任,2021年支部换届当选村党支部书记。陈斌经过学习借鉴,摸索比对,加之10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他积极动员本村村民,组建了三个农民专业合作社。

  2018年3月,窝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贵州省平坝监狱签订了保供蔬菜种植协议,本村群众从中获得了经济效益,尝到了规模性发展产业的好处。2019年,在成功发展蔬菜基地的带动下,窝寨村引进了高辣度辣椒种植,截至今年种植面积达到700余亩,高辣度辣椒种植产业成为了立村富民的主导产业。

  “在蔬菜基地的带动下,窝寨村的工业辣椒在2020年就种植了700多亩,工业辣椒基地和蔬菜基地共带动务工1500多人次。”陈斌介绍,正常保收的情况下,每亩工业辣椒产量达1200至1300斤,每亩能挣3000余元。

  目前,革利乡共有“兵支书”6名,他们在乡村振兴这个“新战场”上走前头、作表率、立新功,带领党员群众发家致富,为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贺孝瑚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