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产业链条 培育发展动能——贵阳加快建设花溪区表面处理产业园

发布时间:2022-12-02 09:39   来源:花溪频道  

  11月21日下午,天气晴朗。

  花溪区燕楼工业园里,花溪区表面处理产业园一期工程已完成90%。记者在现场看见,一栋栋厂房已完成砌墙粉刷,正在等待进行门窗、电梯安装等后续建设环节。“预计一期工程将于今年底达到交付条件,二期将于2023年6月全面建成。”贵阳花溪南部表处基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宇说,届时这里将成为贵州省首家建成的表面处理产业工业园。

  畅通“中间环节”助推制造业发展

  花溪区表面处理产业园是贵阳产控集团下属贵阳产控产业园区建设运营有限公司贯彻落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的重点工程项目。该产业园是贵阳市的重点园区建设项目,是全省规划的6个表面处理工业园中贵阳市唯一的定点表面处理基地。项目以服务电子信息制造产业为主导,兼顾贵阳市现有航天航空、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等产业的功能性需求,立足花溪、服务全市、辐射全省新型工业化发展。

  表面处理可以理解为在基体材料表面上人工形成一层与基体的机械、物理和化学性能不同的表层的工艺方法。经过表面处理后,最常见的便是产品的耐蚀性、耐磨性、装饰或其他特种功能得到满足。

  表面处理是制造业中常见的中间环节,但这个环节却价值不菲。通过表面处理,能提升材料性能、增加材料功能、提高材料价值,拓展材料应用领域。因此,经过表面处理后,能大大提升产品的价值。更重要的是,这个中间环节能连接上下游产业链。

  建设花溪区表面处理产业园,是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的体现。

  “当下,专业化、规模化的产业园区已显现出自身优势。”王宇分析说,目前可利用的工业土地日渐减少,用地建厂政策日趋严苛,越来越多的表面处理企业都面临着越来越高的土地成本,这些成本将直接影响经营投入和后期生产。及早入驻专业性、规模化的表面处理产业园,将土地、厂房和环保等问题交给园区管理运营方负责,是表面处理企业实现降本增效的理性选择。

  打造安全高效绿色智慧园区

  “花溪区表面处理产业园秉承绿色、智能、循环、高效、安全的理念,采用业内领先的污水处理模式,还引入了智慧园区综合管理系统。”王宇说,园区通过集中建设厂房以及供电、供水、供气等基础配套设施,实现资源共享、系统集成,使表面处理企业的“三废”(废水、废渣、废气)得到统一处理、统一检测、统一排放,高标准打造成安全、高效、绿色的智慧园区。

  花溪区表面处理产业园总用地面积约352亩,净用地面积190亩,总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按使用功能分为办公生活配套区、生产厂房区、污水处理厂房区、仓储区、配套设备区等5个区域。同时,设有行政管理中心、公共管理中心、化学品及危险品配送中心、固废管理中心、废水集中处理中心、检测中心、维修车间。

  项目以功能性电镀为主,装饰性电镀为辅。配套的产业主要围绕电子信息制造和装备制造,兼顾航空航天、医疗器械、汽车零部件等产业的功能性需求。

  目前,国家对表面处理企业的环保要求非常高,对含有重金属的废水有专门的排放指标。为便于对废水进行分类收集、处理,园区规划将废水管道全部采用外架形式,不埋入地下而是采用明管铺设。“废水管道将穿过厂房外墙,通过空中廊道接入污水处理区。”王宇指着一栋厂房说,再过一段时间,就能看见外墙上并排铺设的污水管道。

  “我们还采用智能分水系统,按照‘清污分流、分质收集、分质处理、分质回收’的原则,将污水分为11类,分别进行收集、处理。各类污水先按专业标准进行物化处理,以清理相关污染因子,再经生化处理和回用系统处理后,60%回用,40%经进一步深度处理达标后,可排放也可供燕楼工业园其他企业使用。”王宇说,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设计日处理规模可达6000立方米。

  产业园达产后年产值可达50亿元

  花溪区表面处理产业园一期工程将建设6栋厂房,建筑面积达7.3万平方米,目前,已有13家企业达成入驻意向,初步需求6.5万平方米厂房,占一期厂房面积的89%。

  “按一条生产线占地1000平方米计算,产业园全部建成投用后可布局200条生产线,预估总投资在20亿元以上,投资强度可达每亩1000万元以上。”王宇说,整个产业园达产后年产值可达50亿元规模,产出强度可达2500万元/亩规模。预计税收可达到1.5亿元,税收强度可达80万元/亩。

  同时,产业园通过招引行业相关企业及配套企业,可以实现上下游企业高度集聚抱团发展,形成垂直度和关联度很高的产业集群和资源平台,能在市场、营销、人才等多个层面带来众多积极效应。

  另外,较之分散各地、独自为战的表面处理企业,花溪区表面处理产业园将更倾向于“产业+运营+服务”的发展模式,建立相对规范化的运营服务和健全的帮扶模式,可以在物流服务、生产设计、能源管理、产业链金融、原辅料采购、环保服务、技术赋能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多维度精细化运营服务、更周到便捷的增值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最大限度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让企业更专注于研发产品、技术升级和提高产品附加值上。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