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高新区: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01 18:12   来源:六盘水日报  

  近日,记者从六盘水高新区疫情防控联防联控机制获悉,六盘水高新区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进一步提高防控措施的科学性、精准性、针对性,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等现象。

  10月以来,六盘水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相关部门要求,强化安排部署,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调度会10余次,强化政治责任政治使命,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印发了《六盘水高新区杭瑞高速六盘水服务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六盘水高新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静默管理应急预案》《关于进一步做好六盘水高新区高速服务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在扎实开展“外防输入”方面,一方面强化六盘水南收费站疫情服务点、南客运站疫情服务点、杭瑞高速六盘水服务区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扎紧了南收费站这个关口;另一方面严格重点场所管理,强化“场所码”扫码和僵尸码清理工作,督促重点人群重点场所落实常态疫情防控管控措施。

  在强化区域全员核酸检测演练中,组织红桥、石龙两个街道开展核酸采集检测应急演练,实时更新“五本台账”;补充完善强化“三长”“四群”宣传组织引导,组织两个街道充分利用广播和卡点喇叭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利用微信工作群等持续转发疫情防控宣传视频,利用各机构大屏幕、流动宣传车载喇叭、上门入户等多种方式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工作人员通过入户或线上开展核酸检测小程序绑定、登记及防疫政策宣传工作。

  在补短板、提升能力保障方面,六盘水高新区每日按照“一日一统计”要求储备采购保障物资,完善储备、保管、发放台账和发放流程,开展推演,并联合水城区疾控中心、卫生健康局等部门,对疫情防控各工作组开展消毒消杀、核酸采样和抗原检测、穿脱防护服、流调处置等疫情防控相关业务知识培训。持续开展重要民生商品价格检查执法,向经营者发放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保障民生需求。

  在持续开展新闻舆论宣传中,六盘水高新区在“高新视听”微信公众号上开设疫情防控特色专栏,在宣传栏上张贴防控宣传海报、疫情防控宣传标语、疫情防控宣传视频,在辖区电子显示屏上滚动循环播放,净化网络空间。

  此外,六盘水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和党群工作部督办问责组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督查督办工作,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各单位(部门)、工作组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和要求开展监督检查,以监督倒逼各单位(部门)、工作组落实主体责任;以集中约谈压实责任,以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督促提醒各单位(部门)履行好当前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认真履职尽责。

  下一步,六盘水高新区将严格落实省市疫情防控有关部署,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面筑牢防控网底,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乌蒙新报记者 祖大华 实习生 艾沙沙)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