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紫笋茶:幽香越千年

发布时间:2022-12-01 11:56   来源:新华网  

  紫笋茶又名“长兴紫笋”,产于浙江省长兴县,在唐代被列为“贡茶”。由于茶芽细嫩、色泽带紫、其形如笋,故得名“紫笋茶”。近年来,浙江省长兴县积极推广历史悠久的特色茶文化,传承紫笋茶传统制茶技艺,同时还把紫笋茶产业与乡村旅游结合,积极推动当地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

  11月30日拍摄的位于长兴县水口乡的大唐贡茶院内种植的紫笋茶树。

  11月30日拍摄的位于长兴县水口乡的大唐贡茶院(无人机照片)。

  11月30日拍摄的紫笋茶饼。

  11月30日,大唐贡茶院的紫笋茶制作技艺传承人林瑞炀采用传统方法煮茶。

  11月30日,大唐贡茶院的紫笋茶制作技艺传承人林瑞炀把煮好的紫笋茶汤倒入茶具中。

  11月30日,大唐贡茶院的紫笋茶制作技艺传承人林瑞炀采用传统方法制茶。这是在蒸鲜叶。

  11月30日,大唐贡茶院的紫笋茶制作技艺传承人林瑞炀采用传统方法制茶。这是将蒸好的鲜叶放入石臼中,用木棍捣碎。

  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编辑:张玺韬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