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平塘县玉水佳苑小区,有家无人小卖部

发布时间:2022-11-30 11:57来源:黔南日报

  在平塘县玉水佳苑小区,一家“开门后不管”“自助式”交易的独特小卖部,营业一年多来,不赔还赚,这个小小的方寸间,折射出当代人的诚信之举。

  小卖部占地面积不大,但货架上盐、酱油、零食、香烟等各种物品齐备。在结账台上,放着一本“诚信”记录本、一个投币箱、一个零钱盒、一张收款二维码,顾客们挑选好商品后或自觉扫码付款,或将现金放入零钱盒,再自己找零离开。小卖部无人看守,却井然有序。

  “这个小卖部是24小时都把大门开着的,非常方便,我们晚上着急要买的东西,其他商店都关门了,来到他这个小卖部里面买就行,什么都有,还比外面优惠点,来这里扫码就走了,非常方便。”玉水佳苑小区居民周先海说。

  今年67岁的罗玉龙是这家小卖部的老板,去年4月,他与家人商量后,决定在小区里开设一个小卖部,但由于年纪较大,不能长时间呆在店里,就将小卖部设成了“无人小卖部”。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起来了,素质也跟着提高了,再加上微信支付非常方便,所以我就尝试开了这个不需要人守的小店。”罗玉龙说。

  无人看守、诚信购物、自助找零,在“无人小卖部”,消费者选购商品后自行付款,没人监督,全靠诚信遵守。经营一年多来,不仅钱货不少,还赚了钱。

  罗玉龙说:“虽然这个店没有人值守,但我算账下来,一年还有两万多的利润。”

  在小卖部的“诚信”记录本上,顾客可以随意留言。一年多来,小本子上记满了罗玉龙和素未谋面的顾客间的对话。

  “12点52分,50元放入,找34元。”“我看了,你放了50元进投币箱。”“6月3日22点10分,借10元。6月4日22点22分已归还。”……顾客买东西的、群众借钱的、购买商品时钱没带够后面补齐的等等,上千条顾客和店主间的留言和回复,虽朴实,却很动人。

  “这个小店虽然老板不在,但我们绝大部分的人都是自觉付款,我觉得这就是弘扬诚信这个社会正能量,现在人们的素质还是非常高的。”顾客石华东说。

  “我在这个记录本上看到顾客留言,也给他们回复,回复之后好像我们之间互相建立一种信任的关系,他不认识我,我不认识他,这个本子实际上也成为了一种无声的交流。”罗玉龙说。

  开店一年多来,让罗玉龙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元钱”的故事。

  “有一次,有一位学生来买牛奶,3元钱一包,他自己拿了2元放在钱盒里面,后来他到处摸,没有零钱了,他又重新掏了一张10元放进去,他拣了一张4元,再拣一张5元,补齐3元。店里又没人,他可以放2元就走了,但是他没有这样做,这个举动让我很感动、很欣慰。”

  老罗的这个小卖部,除了方便邻居们购买生活物品,还有着微信兑换零钱以及临时“借钱”这一特殊功能。

  “现在都流行微信支付,家里面很少有现金,有时候小孩子去上学的时候,没有现金,我又不在家的时候,就让他们到楼下小卖部借几块钱,我回家的时候,就通过微信支付还给老板,有这个小卖部真的很方便。”顾客曾逸高兴地说。

  “无人小卖部”小小的方寸之间,折射出邻里间的诚信与和睦,让文明新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我有信心把这个店继续开下去,用这种形式传递和谐与信任,希望这种正能量能够传承下去。”罗玉龙说。

  编辑:贺孝瑚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