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大塘镇:这里的海花草,成了“致富草”

发布时间:2022-11-30 11:57来源:黔南日报

  近年来,平塘县大塘镇借助海拔高、气温低、土壤湿度大的优势,大力发展海花草种植。眼下,大塘镇7000余亩海花草迎来大丰收,有效带动群众稳定增收,海花草成为村民的“致富草”。

  放眼大塘镇里中村海花草种植基地,梯田层层叠叠,村民们正在田间忙碌采收、翻晒海花草。

  采摘

  晾晒

  海花草又名水苔,喜欢阴冷潮湿的环境。大塘镇地处云贵高原,海拔高、土壤湿度大,非常适宜种植海花草。依托这一优势,大塘镇于2016年引进贵州云上大塘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流转土地,发展海花草产业。

  贵州云上大塘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基地负责人陆龙全介绍:“一般要在海拔1000米以上种植的海花草才好。大塘镇各方面的条件都适合海花草的生长,我们入驻大塘也是很成功的。”

  海花草种植管理粗放、技术要求不高,且四季可种植、可采收,是一个成本低、投入少、收效好的产业。在公司的带动下,现在大塘镇有200余户群众通过种植海花草持续稳定增收。

  “在前期放种的时候,管好水、锄草,其它的时间也是看水,不需要多大的人力,经济价值相当高,所以附近的农户都喜欢种植。”陆龙全说。

  尝到甜头,乐在心头。在基地务工6年的王静,2019年在公司的带动下种植海花草20多亩,如今,海花草已经成为了她家增收致富的一大法宝。

  据了解,目前,大塘镇里中村、胜安村、平坡村、洋方村、水沟村群众种植海花草7000余亩。按照亩产可收干花300公斤、价格40元每公斤计算,今年大塘镇种植海花草预估总产值可达8400万余元。同时,公司与群众签订收购合同,将海花草统一晒干打包后销往上海、山东、内蒙古等地,让群众种植海花草无后顾之忧。

  如今,良好的经济效益使海花草成为大塘镇的又一主导产业,也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黄金草”。

  编辑:贺孝瑚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