册亨县冗渡镇坛坪村: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11-30 11:57来源:黔西南日报

  初冬,金色的朝阳洒落在册亨县冗渡镇坛坪村的农家小院、花园景观、主题墙绘、千亩坝区……温暖的风从远方吹来,拨动着一曲乡村振兴旋律。

  村里干净整洁的柏油路上,两名40岁左右的男子急匆匆地朝着“以舍”积分超市走来,在积分公示榜前停下了脚步。

  “再忠,厉害呢,10月份你就得了105分。”一名皮肤黝黑的男子笑着说。

  “哪里哦,我还要向你多多学习,多参加村里组织的志愿服务、卫生整治、河道清理,争取超过你645分的总积分。”被喊为再忠的男子说。

  “吴再科、吴再忠,我说你俩就别较劲了。”刚从“以舍”积分超市兑换了一袋洗衣粉的村民岑连科说:“这张红榜上经常都是你俩第一第二,我们村里的老老少少都应该向你们学习,争取人人上红榜。”

  把“身边事”变成“自己事”,从“要我做”变为“我要做”,乡亲们身上发生的变化,让坛坪村党支部书记王泽感慨不已。“乡村振兴实施以来,村容村貌、村民精神面貌都有了很大改变,现在的坛坪村路面干净了、家里卫生整洁了、基础设施齐全了、村民素质提升了,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了。”王泽说。

  2021年,坛坪村被评为贵州省50个“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村”之一,自此以后,坛坪村在推进示范试点村建设上狠下功夫,依托独特的区位条件和资源优势,通过一系列的打造,一步步将特色田园乡村的愿景变为实景,让乡村既有“颜值”,又有内涵。

  “在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村完成主干道路建设4.6公里,实现入户路、入组路户户通,解决了全村群众出行困难的问题。同时还联系到河南省的农民画网红尚勤杰为我们村的民居量身定制了一幅幅充满乡愁、各具特色的精美墙面彩绘画,让村庄环境更显生动活泼。”王泽介绍。

  “改造之后,路也宽了,河里的水也更加干净了,村里到处都漂漂亮亮,舒舒服服,我们大家很开心。”谈起村里的变化,在自家优美小院晒着暖阳的村民吴再明乐开了花。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不仅要让乡村有“颜值”,更要有内涵。

  “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在乡村振兴中冲在前、作示范。”王泽介绍,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党员联系农户、党员先锋创评等活动,让基层组织成为带领群众实现乡村振兴的“主心骨”。以坛坪村作为省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为契机,创建红军长征爱国主义教育长廊、乡村振兴实践教学基地,开展培训2000余人次。发挥党组织在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精准建立9个网格,形成37个“十联户”单元,配强37名联户长。通过召开群众大会、党员大会,逐户走访,用问卷调查的方式,逐户征求村庄规划发展意见建议,充分尊重村民意愿,做到讲清政策、讲清规划、讲清前景“三个讲清”,让村民主动参与、积极建设,成为建设美丽坛坪的“主人翁”。

  同时,为加快推进乡村治理,提升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发展的内生动力,坛坪村建设“以舍”积分超市,倡导“以舍为得、以舍为有”新风尚,采取文明实践积分制,建立量化评价体系,将超市运行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管理范畴,把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公益事业、从事志愿服务等作为积分的重点,引导群众把“身边事”变成“自己事”。

  “积分超市开设以来,村民的积极性高涨。有的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建设,主动拆除卫生环境差的室外简易厕所、屋顶蓝皮瓦彩钢棚;有的村民自愿将空置闲地建设成村级公共区域;有的村民则拿出石磨、瓦片、瓦罐等‘老物件’用于装饰村寨;还有的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疫情防控等。‘小积分’兑出了文明村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积分超市负责人李加琴介绍,截至目前,积分超市已为群众兑现2万余元的生活物资。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

  这些天,趁着晴好天气,忙着在坝区查看菜心收割、运输情况的坛坪村第一书记曹佩胜欣慰地说:“看样子,今年又是一个好收成。‘一种二养’模式,真是我们村产业发展的有用法宝。‘一种’就是保障基本粮食生产前提下的大力发展蔬菜等经济作物种植,‘二养’则指的是养殖香港小母牛和代养矛香猪。”

  依托1000多亩的沿河坪坝,坛坪村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之一,2019年,该村引进黔西南北岸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大力发展蔬菜种植,每年可采收速生蔬菜320余万公斤,创造产值2500余万元,带动群众就业130人。

  “早上8点来坝区上班,一天收入130元,有时候收入可以达200元。”已在基地务工4年的村民韦朝兰高兴地说,这项家门口的产业让她既赚了钱又顾了家。

  高效农业的快速发展,让村民们有了稳定的收入,如何进一步让群众“富”起来,坛坪村在养殖业上做起了“文章”。2019年,通过引进香港小母牛公益慈善基金,让100多户村民获得了户均1.3万元的启动资金,发展能繁母牛养殖项目增收致富。

  “这个模式很合理。2年内,母牛及所生牛犊全部为养殖户所有;2年后,养殖户将所享受的1.3万元资金传递给其他未享受的农户;3年后,项目所投入165万元资金全部归入合作社,作为合作社发展基金。”王泽说,目前已新增牛犊63头,通过实施小母牛项目基金传递,村民发展养殖的积极性大幅提升。

  围绕矛香猪养殖,大力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推行代养模式,发展养殖零污染、零排放的矛香猪。去年养的280头已经出栏,今年新建的一个存栏400头示范养殖场即将投入使用,投用后,又将成为坛坪村养殖产业的一大增量。

  景美、业兴、家和、人乐,在坛坪,一幅欣欣向荣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编辑:贺孝瑚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