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项目建设加速跑 筑巢引凤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30 11:06   来源:乌当频道  

  贵州中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园云锦产城融合项目施工现场。

  11月24日,走进位于乌当区的贵州中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园云锦产城融合项目D地块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进行钢筋加工、混凝土浇筑等作业。“现在,我们全力抓好项目进度、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齐心协力、倒排工期,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确保项目按照时序高质高效推进,力争今年底全部封顶,明年3月交付使用。”贵州乌当经济开发区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工程部负责人说。

  据介绍,贵州中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园云锦产城融合项目规划用地约512亩,总建筑面积约41.7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打造以大健康医药产业为主的集群区。根据乌当区政府与中国医疗器械贵州有限公司签署的《乌当区国药西部医疗产业园项目投资合同》约定,云锦标房A、B、C、D、E地块作为国药西部医疗产业园“医疗器械与医药生产基地”使用。其中,D地块规划建设标准厂房10.3万平方米,目前,D地块地勘、施工图设计和边坡设计已完成,七栋厂房部分已完成桩基础、地梁、底板浇筑及首层浇筑,项目建设进度正在全速推进。

  “项目启动以来,我们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主动对接,密切配合,深入标准厂房建设一线,及时解决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环境,快速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按时完成各阶段目标任务。”贵州乌当经开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团队负责人孙权说。

  “强省会”必须“强工业”,加快标准厂房建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提升开发区产业承载能力的关键举措。

  今年以来,乌当区围绕市、区下达新建5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目标任务全力攻坚,以贵州乌当经开建投公司等平台为主要支撑,通过企业自建、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厂房改造提升等模式,围绕产业定位和招商项目入驻需求,采取定制化、标准化、市场化方式推进标准厂房建设,有效缓解园区用地紧张,集约集聚高效配置资源要素,大力开展“以房招商”,积极培育健康医药、电子信息制造、特色食品加工“一主一特一辅”产业集群。

  “为加快标准厂房建设,乌当区委、区政府建立健全协调机制,推进标准厂房建设项目闭环管理工作,组建项目建设团队,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一周一调度,现场解决标准厂房建设征地拆迁、线路迁改、手续办理、资金保障、施工组织等问题,强化项目建设全程追踪、督促检查,督促项目主体落实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奋力实现抓项目、稳经济、促发展目标。”孙权说。

  此外,面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资金、手续、施工等困难,贵州乌当经开区成立了标准厂房建设攻坚指挥部,实行日调度机制,进一步明确县级领导包保责任,并选派5名科级干部下沉至标准厂房建设现场,实地驻点督导,通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督导落实等方式,检查建设进度、工程质量和疫情防控等,切实做到每个施工环节有人抓和每个施工场面有人管,确保标准厂房建设扎实推进。

  在加快推进标准厂房建设的同时,乌当区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重中之重,扎实做好以房招商,为产业集聚发展提质升级提供坚实保障。

  种下梧桐树,引来凤凰栖。围绕“一主一特”产业,贵州乌当区经开区超前谋划部署、精准筑巢引凤,通过领导招商、以商招商、驻点招商等强化以房招商进度,切实把引进企业入驻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目标考核,并选派干部驻深圳围绕标准厂房开展招商引业。截至目前,已有振华集团、国药集团等9个项目明确入驻,用房需求31.823万平方米,存量标准厂房已引进并入驻企业30余家。

  “接下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统筹、科学谋划,齐心协力、倒排工期,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精心组织施工力量,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争取早日投产达效,为‘活力乌当’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孙权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文/图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