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火灾四项指数呈现“四降”良好态势

发布时间:2022-11-30 08:58   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11月29日,记者从贵阳市2022年冬春火灾防控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以来全市火灾起数下降15.987%,亡人数下降35.8%,直接财产损失下降76.8%,伤人数下降28.57%,火灾四项指数呈现“四降”良好态势,火灾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综合2022年以来火灾数据分析,有以下特点:城市地区是亡人火灾的高发地带,占总数的51.21%,其中,老旧小区居民家庭火灾比重较大、亡人较多,4起亡人火灾全部发生在老旧居民小区;电气火灾及生活用火不慎是引发火灾的主要原因,占火灾总数的71.59%;“老弱病残酒疯”特殊六类重点人群是火灾中的主要受灾对象,今年来的火灾亡人均为该类人群。截至11月29日,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共接处警1.23万起(火灾扑救1849起、抢险救援3101起、社会救助5799起、公务执勤417起、其他出动1161起),抢救疏散被困群众2505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5469.2万元。

针对当前的消防安全形势,贵阳市消防救援队制定印发了2022年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并部署开展专项行动。一是提前谋划部署“早”。积极谋划部署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于11月10日提请市政府下发《贵阳市2022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下文简称《方案》)。二是火灾风险研判“全”。针对高层建筑、老旧小区、生产经营场所等,全面准确把握防控重点,制定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细化分解任务,逐级压实责任,实施项目化管理、挂表式推进,有效提升整治的全面性。三是问题导向措施“实”。《方案》共分3个阶段明确13项重点任务,对各级各部门的冬防工作重点、工作措施、工作目标、责任落实均进行了明确。四是强化督导问责“严”。《方案》明确,各地要逐级成立组织机构,将冬春火灾防控统筹纳入政府督查督办和地方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内容,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或异地交叉互查等方式,组织开展冬春火灾防控专项督导检查。

记者 刘云嵩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