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把手访谈】乌当区委书记王鸣明:奋力谱写“美丽乌当·活力新城”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11-30 08:34   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乌当区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凝聚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乌当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乌当区委书记王鸣明说。

王鸣明介绍,乌当区各级各部门迅速抓好学习培训,集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持续抓好宣传报道,持续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乌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作为省会主城区之一,乌当区不仅是全省首批经济强区(县),也是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既拥有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承担着当仁不让的发展重任。”王鸣明说,乌当区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坚定不移实施主战略、实现主定位,坚决落实“强省会”行动,按照市委“四主四市”工作思路,加快打造“五个新高地”,在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进程中,全力以赴建设成为一座“环境美、生态活,产业美、经济活,生活美、生产活,业态美、市场活,社会美、治理活”的现代化新都市,奋力谱写“美丽乌当·活力新城”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王鸣明表示,乌当区将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理念、新任务、新部署,结合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安排部署,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奋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历史发展进程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奋力在“两山”实践上实现“环境美、生态活”。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坚决打好污染防治“五场战役”,打造河(湖)长制、林长制升级版。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绿色发展理念,深化“大数据+大健康产业+全域旅游+生态农业”四大“两山”转化乌当模式,因地制宜发展新能源、新型建材、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加快打造“两山”理论实践创新高质量发展新高地,让美丽乌当环境更美、活力新城生态活力更足。

奋力在产业集群上实现“产业美、经济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围绕健康医药、电子信息制造“一主一特”产业,持之以恒推进贵州乌当经济开发区平台等开放发展平台建设,全力保障国药西部医疗器械产业园、新天电子元器件产业园尽快建成投产,促进全区工业企业迈进价值链中高端,加快打造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让美丽乌当产业更美、活力新城经济活力更足。

奋力在乡村振兴上实现“生活美、生产活”。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突出“稳粮、保供、优种、活市、联工”,深入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加快打造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新高地,让美丽乌当生活更美、活力新城生产活力更足。

奋力在全域旅游上实现“业态美、市场活”。用好“山、水、林、泉、城”五大地标元素,围绕“爽身、爽心、爽眼、爽口、爽购、爽游”,坚持“温泉第一区”发展定位,持续擦亮“温泉景城融合·游憩医养共享”品牌,全力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吸引更多游客到乌当共赴心灵之约、共鉴“山水之美”、共品人间之味,加快打造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新高地,让美丽乌当业态更美、活力新城市场活力更足。

奋力在产城融合上实现“社会美、治理活”。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突出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加速构建“一轴双核多组团”城乡发展格局,以城市“一圈两场三改”为契机,加快推进区医院、狮岩路地块等城市更新项目,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高品质建设城市商圈、中高端购物中心。持续改善和提升城镇功能配套,不断促进人、产、城的良性互动,加快打造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新高地,让美丽乌当社会更美、活力新城治理活力更足。

记者 樊荣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