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贵阳】城市治理的基础工程!纵深推进垃圾分类攻坚战系列谈之二

发布时间:2022-11-30 08:32   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从小处看,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和城市的清洁美丽宜居程度;往大处说,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对能否建成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来说至关重要。做好垃圾分类这一城市治理的基础工程,是提升城市发展水平和社会文明水平的关键一环。

城市治理涉及众多领域,牵一发而动全身。以垃圾分类为例,它涉及法律法规制定、居民分类投递以及垃圾收集、运输、处理等诸多环节,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疏漏,都将降低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效。因此,纵深推进垃圾分类攻坚战,必须进一步提高精细化治理水平。

城市治理精细化,首要的是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紧盯城市治理的难点、乱点,补齐短板。纵深推进垃圾分类,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充分考虑居民需求,认真倾听民意、汇集民智,真正找准推进垃圾分类的障碍,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诉求,进而激发群众的参与、落实热情,最终在广大群众的自觉遵守和亲身践行中达成垃圾分类目标。

城市治理精细化,需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技手段。纵深推进垃圾分类,要善于借助科技力量。垃圾分类工作包含分类、投放、运输、处理等多个环节,以科技支撑能够提升垃圾分类工作的标准化、智能化、精准化水平。可以借鉴其他地区的经验,如上线智能垃圾分类机、引进厨余垃圾资源化一体机等,以此帮助群众养成分类投放习惯,提升垃圾分类的覆盖率。

垃圾分类被称为“最难推广的一桩小事”,是一场观念与治理的赛跑。纵深推进垃圾分类,不应有旁观者。在生活中,“每个人都是垃圾的制造者,又是垃圾的受害者,但我们更应是垃圾公害的治理者”。每个人都作出自己的努力,都贡献一份力量,垃圾分类治理之路将越走越通畅。

张叶叶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