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百进”蹲点记】物流更智慧 服务更温馨!满帮集团打造一站式货运信息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22-11-29 17:01   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从跑遍物流园寻找货源,到通过手机APP精准匹配货源;从一直在路上的“流动党员”,到找到“建在车轮上的组织”……短短几年间,贵阳货车司机聂贵文亲身感受到货运行业的诸多利好。在他看来,这些年发生的变化,都与满帮集团密切相关。

近年来,满帮集团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改变了传统货运行业“小、乱、散、差”的现状,推动货运行业健康高质量发展。

精准匹配 解决货车司机“痛点”

退伍后,聂贵文当起货车司机,东奔西跑找货拉货赚钱养家,因为踏实肯干又头脑灵光,日子也算过得不错,但跑车过程中“找货难”的滋味,只有他自己最清楚。

“早就听说跑货车找货最难,入行前,也跟老司机打听过怎么找货,要么打电话问货源,要么跑物流园问货源。我想,只要想办法、下功夫,总能找得到。”聂贵文回忆说。

尽管早已打听清楚并且做好准备,但初入货运行业的聂贵文依然遇到了前辈们都曾遇到的“痛点”——单程送货还好,返程基本都是空车,要是停车找货,又要耽误不少时间。不管是时间成本还是运输成本,都让货车司机陷入“两难境地”。

为解决这一困境,聂贵文找货拉货时大多选择去广州方向。“广州货源多,回来基本上都能找到货,不会空车。”聂贵文说,因此,贵阳往返广州成为货车司机的“热门路线”。

但选货拉货不是货车司机一个人说了算,货车司机也有不跑广州的时候。为解决长期困扰货车司机的难题,货车帮APP出现了。

在同行推荐下,聂贵文的手机也装上了货车帮APP,通过手机就能选择货源、路线和价格,不管跑哪里都不用再担心空车的问题。“有了货车帮APP,跑哪里都是热门路线,都能找到货源。”聂贵文说。

作为一家“互联网+物流”的平台型企业,满帮集团全心全意帮助司机和货主,通过建立标准化的货运交易流程,搭建了直接联系货主和司机的线上数字货运平台,实现货主高效找车、司机快速找货,减少货车空驶及配货等待时间,全面提升公路运输效率。

满帮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满帮的核心是车货匹配平台,用精准的大数据帮助用户找车找货。数据显示,去年,满帮平台月平均货主有157万,全年履约司机有354万,履约订单1.28亿单。

建党支部 增强党员司机归属感

通过精准匹配找到货源的同时,党员货车司机也在满帮找到了“建在车轮上的组织”——货车司机流动党支部。

上个月,聂贵文加入满帮集团党委货车司机第一流动党支部,这让他重新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找到“回家的感觉”。

“当兵时就入了党,但开始跑车以后,因为长期在路上奔波,也没时间好好过组织生活,感觉跟组织越来越远。”货车机车的流动性让党性强、觉悟高的聂贵文也很无奈。

转机出现在2021年。这一年,满帮集团党委在贵州成立22个货车司机流动党支部,流动党支部通过探索云支部创新升级,把党员司机聚成团、拧成绳,解决党员司机的实际诉求,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主要负责贵阳区域的是货车司机第一流动党支部,党支部书记赖秀权是聂贵文的老战友。“支部现有28人,支部成立的同时就建起微信群,学习和解决诉求都在线上进行。流动党支部的成立,让长年在外奔波的党员司机有了一个‘在路上的组织’,不仅能解决货车司机的实际问题,还能大大丰富组织生活,增强了司机的幸福感、安全感和凝聚力。”赖秀权说。

11月15日,赖秀权、聂贵文代表党支部到遵义参加满帮集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活动中,来自全省各地的党员货车司机和流动党支部成员齐聚一堂、共话发展。

“货车司机平时都忙着跑车,没有时间进行集中线下学习,所以流动党支部的学习以线上为主。每周,我们提前制定相应学习计划,把学习计划上报到省交通运输厅货车司机专班,有专人对学习内容进行审核,报备后每周至少组织一次线上学习,多时每周两三次。”货车司机第二流动党支部第一书记班霞介绍流动党支部的“学习心得”。

“只要货车司机有诉求,能帮的,党支部立即帮着解决,解决不了的,就及时向上级反映。现在,支部已经解决各类诉求80余件。”货车司机第十二流动党支部书记游德祥分享如何解决货车司机的“急难愁盼”。

倾听大家的所思所想,学习党的最新科学理论,党员货车司机深感内心越来越有力量。

优化环境 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不同于往年,这几年的新冠疫情给货运行业带来巨大冲击,不少货车司机面临价格低、货源少的“行业寒冬”,无奈选择少跑甚至不跑。如何关爱货车司机、促进行业发展?满帮集团一直在探索。

“第四季度,对于货运行业而言,是一年四季中的旺季,不仅有‘双11’‘双12’活动,还有年货需要运输。为支持货运行业发展,交通运输部出台政策,四季度全国收费公路货车通行费减免10%。对于这样的政策,满帮承担着上传下达的作用。”满帮集团ETC业务总监张帆介绍,利用平台把国家利好政策及时传达给每一位货运司机,是满帮义不容辞的责任。

张帆算了一笔账:货车司机的货运成本主要在于油费和过路费,一辆货车一个月的过路费大约两万元,政策减免10%,一个月就能减少2000元,一个季度能节省6000元,这对于货车司机来说是实打实的优惠。

与此同时,来自满帮的关爱也纷至沓来——

根据各地疫情情况,满帮集团在平台APP的货源详情页推出“防疫参考”功能,让司机随时查询装卸地的防疫政策,在接单前了解当地的防疫要求,提前做好准备,保障物资的顺利运输;

开展“冬日送温暖”活动,将装有袜子、毛巾、毛毯等生活用品的大礼包送到货车司机手中……

在推动货运行业节能减排,助力行业碳达峰、碳中和方面,满帮集团也在贡献着力量。

满帮集团致力于打造高效的互联网货运平台,通过大数据算法提升匹配效率,降低公路货运“三空”,即空驶、空置、空载,可提高运力利用效率,实现节能减排。根据测算,去年,满帮集团帮助减少大约1420万吨的碳排放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数字中国。这些都与满帮集团息息相关。”满帮集团政府事务总经理胡洋说,一直以来,满帮集团秉承让物流更智慧的发展理念,不断打造服务货主、司机的一站式货运信息服务平台,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为“车找货”和“货找车”提供便利、高效的解决方案,也通过降低空驶率,为公路货运领域提质、降本、增资作出贡献。未来,满帮将会继续坚守使命,全力以赴推动物流行业转型升级,助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记者 李春明

  编辑:汪东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