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机器人公司开足马力赶订单

发布时间:2022-11-29 14:37   来源:新华社  

  近期,工业机器人上市公司“赶工忙”。为把握市场机遇,工业机器人上市公司开足马力赶订单,同时推出新产品,积极开拓下游市场。业内人士表示,在新能源汽车、光伏等下游行业需求持续带动下,工业机器人市场明显好转,预计相关上市公司四季度业绩有望持续改善。

  出货持续向好

  11月25日,埃斯顿公告称,四季度公司工业机器人产品交付预计会有较大幅度增长。埃斯顿表示,前期延迟的部分订单推迟到四季度交付。同时,海外子公司克鲁斯的供应链逐步改善,有助于子公司克鲁斯中国及时实现焊接机器人进口,以按时交付国内订单。“目前,工厂正在加班加点投入生产。”埃斯顿董秘何灵军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工业机器人出货持续向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9、10月规上企业工业机器人产量分别为43009台、39030台,分别同比增长15.10%、14.40%。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MIR DATABANK统计数据,今年三季度,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出货量超7万台,同比增长19.3%;今年前三季度,工业机器人出货量累计超过20万台,同比增长7.2%。申港证券认为,电子、汽车行业作为工业机器人的主要下游应用领域,其固定资产投资影响工业机器人产品需求。目前,下游需求旺盛,四季度产量有望延续增长态势。

  业绩有望改善

  在下游旺盛需求的驱动下,相关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得到改善。埃斯顿三季度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87亿元,同比增长19.83%;实现归母净利润4395.22万元,同比增长76.13%。埃斯顿称,公司整体订单情况好于上半年,也好于去年同期;通过使用国产零部件降低成本及精益生产等措施,公司国内业务毛利率持续提升。

  汇川技术表示,1-9月,公司工业机器人业务实现销售收入4.03亿元,同比增长39.79%。

  MIR DATABANK研究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工业机器人市场主要受新能源汽车及新兴行业需求拉动。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汽车电动化、网联化、轻量化需求加速工业机器人在汽车整车、汽车零部件和汽车电子等领域应用。同时,新能源汽车发展带来动力电池强劲的需求,为工业机器人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此外,半导体、光伏、医疗、物流运输等行业成为工业机器人新兴应用领域。

  太平洋证券表示,进入第四季度,工业机器人市场持续好转,预计工业机器人企业盈利能力将持续提升。

  市场前景广阔

  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测算,近年来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保持增长态势,2022年市场规模将继续增长,预计将达到87亿美元。预计到2024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超110亿美元。

  面对广阔的市场前景,相关工业机器人公司积极丰富产品品类,加快产能建设。

  重负载机器人成为热门产品。埃斯顿、埃夫特、新时达等工业机器人本体厂商先后推出了130kg以上的重负载新品,部分本体厂商针对锂电、光伏等行业推出了相关重负载机器人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自动化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食品酒水、医疗用品、家电等消费领域,工程机械、船舶、建材等传统行业对搬运自动化需求日益显著,重负载工业机器人产品市场潜力巨大。

  “目前,工业机器人业务占公司整体业务比重较低,但我们长期看好工业机器人行业的成长性。面对发展机遇,公司首先要做的是完善产品布局。”汇川技术董秘办相关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汇川技术目前主要销售的工业机器人品类是SCARA机器人和20kg以下小负载六轴机器人。公司不断加大中大负载六轴机器人研发力度,构建完整的产品系列,进一步实现向汽车装配、金属加工等应用领域拓展。目前,60kg-80kg负载的六关节机器人正在市场端进行验证,200kg大负载六关节产品即将推出。

  在扩大产能方面,埃斯顿11月28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目前公司工业机器人产能已经满足不了2023年生产交付的需求。二期项目计划在2023年建设完成,届时公司工业机器人产能可以达到5万台套/年,可满足未来2-3年业务发展的产能需求。

  编辑:张玺韬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