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贵阳】踔厉奋发新征程 团结奋斗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2-11-29 14:20   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这是新时代新征程对实现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新要求,我们要从大历史观视角深刻认识到团结奋斗的极端重要性,深刻领悟力量源于团结、团结才能胜利,事业成于奋斗、奋斗才能成功,以更加紧密的团结、更加艰苦的奋斗,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激发人民创造活力,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团结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筑牢理想信念的坚实根基,是牢记初心使命的不竭动力。在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通过团结奋斗开辟了幅员辽阔的壮美山河,抵御了无数自然灾害和外敌入侵。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治理好我们这个拥有9600多万党员的大党、这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自觉,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始终保持爬坡过坎的压力感、奋勇向前的使命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依靠团结奋斗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气魄真抓实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执着和韧劲攻坚克难,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A 团结奋斗是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的坚强保障

  要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美好蓝图变为现实,需要我们以“人生逢盛世,奋斗正当时”的劲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敢干实干快干会干。

  一诺千金为民干。要深刻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内涵,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有效贯通起来,更好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特别要主动对接市督办督查局,谋划好明年贵阳贵安为民“十件实事”的办理全过程,充分体现人民民主,推动代表与国家机关的联系、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两个联系”更加紧密,确保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和全过程,为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提供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部署要求,在想问题、谋发展、做决策、干工作上站稳人民立场,把人民至上的工作思想贯穿人大工作始终,进一步聚焦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一圈两场三改”、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农村“五治”等急难愁盼民生问题,积极投身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数字活市、人才兴市,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良心深入群众,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

  一门心思埋头干。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代表联络、代表履职情况通报等工作机制,积极支持人大代表参与立法、调研、执法检查等工作,全面助力“四新”“四化”。要强化代表建议工作,加大对代表建议办理的跟踪督办力度,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要提高代表履职培训效果和服务保障跟进,探索建立代表履职评价体系,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活力。要统筹运用各类媒体,以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代表故事、民主故事、人大故事,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人心。要认真做好选举任免工作,坚持和完善选举和任免有关工作程序,确保各级干部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行使权力。要紧扣“四个机关”定位,健全完善议事制度,加强工作制度创新完善,不断提高议事质量和效率。要对照“强省会”这个首要任务,贯彻落实市委“四主四市”工作思路,持续完善五级人大代表联动机制,建好用好管好代表联络站,用好用活市县两级选任联委联席会议机制,更好地发挥代表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方面的独特作用,引导专业代表有序参与全市各项重点工作、重大活动,推动全市人大代表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以贯之争先干。要找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工会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树立大抓基层、服务基层导向,按照市委“四个突出”要求,抓住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发挥基层工会作用这个关键环节,推动资金、人员、物资“三下沉”,有效保护和调动职工群众和基层工会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围绕“1+7+1”重点产业,抓细抓实职工素质提升工作,不断夯实中国式现代化技术技能基础,进一步深化贵阳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实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措施,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鼓励引导产业工人为“强省会”行动作出更大贡献。

  一清二白干净干。要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时刻保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中保障职工民主政治权利,扩大职工有序政治参与,保证职工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把抓工作、抓业务同管思想、强作风、严纪律、促廉洁统一起来,激发全市百万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而凝聚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

   B 以过硬斗争本领不断创造团结奋斗新业绩

  斗争是矛盾运动规律的集中体现,斗争内嵌于团结奋斗之中。中国共产党追求的团结,是有原则的团结,不是一团和气,不是团团伙伙,斗争不是争斗,必须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同各种错误言行作斗争,在斗争中巩固和增强团结。

  要大力彰显敢于斗争的鲜明品格。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坚决扛牢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围绕当前代表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联系群众的平台和载体还不够丰富,一些部门和单位联系代表频次不高,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实践不够深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需进一步提升等薄弱环节,认真研究解决,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力争让全市代表工作更上一个台阶。同时,进一步引导全市广大工会干部职工通过实践切身感受斗争的艰辛,磨砺坚强的斗争意志、塑造出无畏的斗争品格,在面对各种困难挑战中学本事、长才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强省会”实践中,努力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

  要科学把握善于斗争的方式方法。始终讲究斗争的策略和方法,把握斗争的大局大势,分清轻重缓急,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拿捏好斗争的时、度、效。要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当前,正按照省委和省人大的统一部署选举产生贵阳市出席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我们将进一步细化选举办法,严明选举纪律,加大宣传力度,遵从人民的意愿,确保选举风清气正、选举结果人民满意,坚决破除“庸、懒、散、软、浮、推”作风顽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干部职工队伍。

   作者: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田胜松

  编辑:张玺韬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