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贯彻二十大 一把手访谈 | 胡琳:持续擦亮“爽爽贵阳”品牌 为“强省会”贡献文旅力量

发布时间:2022-11-28 16:18   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对文化和旅游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高度重视。

  贵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胡琳表示,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强省会”坚定不移推进“四主四市”战略,细化“强旅游”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按照旅游产业化“六抓”工作要求,全力推进旅游大提质,促进旅游市场复苏增长。深挖“六爽”亮点,擦亮“爽爽贵阳”金字招牌,吸引八方游客。同时,推进“15分钟文化生活圈”建设和艺术精品创作,逐步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广电服务水平,为“强省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文旅力量。

  在推进旅游大提质方面下功夫。紧盯产业思路,推出文旅驾驶舱和贵阳贵安文旅产业智慧招商服务平台,加强与马蜂窝等在线旅游公司合作;开展“爽爽贵阳”城市品牌VI的旅游服务场景应用,做好2022年冬季以及2023年重要节假日策划,举办系列宣推活动及省外文化旅游营销推介;高水平承办2022年“旅游两会”,精彩呈现旅游产业化“四大行动”成效。紧盯产业目标,力争“强旅游”、旅游产业化各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紧盯产业项目,强化精准招商央企招商,加快与中旅集团、中青旅、华侨城集团等合作,签约、建成一批重大文旅项目;积极向上争取加大“四化”基金中文旅产业投资基金的投放比例,谋划建立“六爽”项目储备库,高质量盘活存量旅游项目。紧盯产业主体,配合推进市旅文公司改革,有序推进景区“三权分置”改革,培育一批规上限上文旅企业。紧盯产业业态,推动“旅游+”“+旅游”业态融合,包装一批康养旅游、体育旅游等旅游产业化项目,大力发展露营、民宿、剧本杀等新业态和夜间文旅经济。紧盯产业服务,持续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落实好旅游纾困惠企政策。

  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方面下功夫。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阳段39个重点项目建设,做好八路军贵阳交通站旧址、《新华日报》贵阳分销处旧址等红色遗址的保护研究,依托阳明文化遗址遗存、红色文化资源打造“一堂两心三精品”阳明文化旅游精品线路等,奋力打造红色旅游、阳明文化旅游新高地。以甲秀楼、文昌阁等重要文物资源为核心,开展贵阳老城区文脉研究,编制《贵阳市老城区历史文脉与利用专项规划》,努力打造承载市民集体记忆的城市客厅。持续提升开阳十里画廊、高峰梅园、乌当醉美偏坡、花溪溪南十锦等农旅融合品牌影响力,加强乡村生态环境和文化遗存保护,新打造一批省级以上乡村旅游重点村、重点乡镇。

  在健全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方面下功夫。围绕持续巩固深化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逐步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及阵地建设,今年,完成67个生活圈内310个基层文化服务设施提升改造和19个品质提升型、7个特色引导型文化站(中心)“样板间”建设,推进新增40套市民图书共享系统建成落地。持续举办“周末大舞台”“戏聚星期五”“我们的节日”等品牌文化活动,探索“文化惠民”服务基层的新内容、新形式、新方法,推动“15 分钟文化生活圈”成为服务市民和游客的“幸福圈”。切实提升广电服务水平,推进市、县、乡、村四级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完成1个市级平台、11个县级平台、116个乡镇平台、1323个村居平台、20055个终端建设。

  在发展高水平文化方面下功夫。聚焦精品剧目,2023年将重点打造新编历史京剧《谢瑶环》,全景式剧场文旅演艺舞台剧《云上梯田—青岩人家》。围绕红色文化、乡村振兴、“一圈两场三改”、少数民族等题材创作戏曲、曲艺、歌曲、影视、诗歌类作品10余个。在“十四五”期间陆续开展、参与“创作生产年”“演出推广年”“作品提升年”“精品展示年”“永攀高峰年”等主题活动,系统推进文艺创作精品工程。在演出计划方面,持续推动《多彩贵州风》、贵阳交响乐团常态化演出,举办贵阳全国戏曲票友艺术节、惠民戏曲演出周演出季活动,积极开展多彩贵州进景区展演、高雅艺术进校园和戏曲进校园、戏曲进乡村、戏曲进社区、文艺轻骑兵演出等,通过系列高水平文艺创作展演活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记者:刘辉

  海报设计:曾婧

  策划:李平平

  编辑:李平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