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边检总站民警王安赟:筑牢国门网络安全防线,展现新时代移民警察的使命与担当

发布时间:2022-11-28 14:22   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18年前,还是一个新兵蛋子的王安赟来到贵州边防总队。“和平盛世添荣耀、守护边防保家乡。”这是当年王安赟离开重庆綦江这片故土,从军入伍时留下的豪言壮语,而正是这一句守护边防,让他从一名无学历、无经验、无技术的“三无”战士到荣誉一身的国家移民管理部门网络通信专业技术骨干。

  由于文化水平与同年战友存在一定差距,未高中毕业的他立志要弥补自身的短板劣势,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淬炼自身。2006年9月,经过自身不懈努力,王安赟顺利考入公安边防部队士官学校计算机系就读,取得全国计算等级二级资格,全国计算机信息高级网络管理员和全国计算机信息办公软件应用高级操作员资格,成为同年兵里的佼佼者。

  2019年,公安边防部队集体转隶。面对新身份的转变,

  王安赟主动申请由信息化技术工作岗位转到执勤一线工作,在基层实践中磨砺成长。为了攻破证件快速查验和边检英语运用的短板难题,他日以继夜地勤学苦练,最终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总站、国家移民管理局的各类转改培训考核,成为总站第一批转改民警拿章上台的检查员。

  2020年,随着贵阳口岸出入境人员流量的不断增长,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启动三期建设,在城市高速发展的浪潮中贵州总站同样面临着信息化技术改革的严峻考验。王安赟深知信息化技术改革对国家移民管理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作为信息化技术骨干,他主动申请成为总站口岸建设专班一员。在王安赟带领下,整个口岸建设专班高效运转,共同完善口岸设施建设20余处,修改信息化检验设备参数60多条,发挥了信息化技术骨干的核心作用,为贵州边检信息化技术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年9月,国家移民管理局网络安全技术培训班在浙江开训,王安赟作为总站派选技术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凭借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和扎实的技术功底,出色完成了培训任务,并通过考核成为国家移民管理局边检机关视频监控系统第一批骨干专家成员。回到总站后,他第一时间组织专人对网络安全进行排查,成功发现修复信息类漏洞218个,为总站网络安全铸牢坚实屏障。

  2021年,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贵州总站、贵阳海关等多家单位共同发起“贵州省智慧航空口岸大数据项目”正式启动,以探索打造“旅客便捷通关、货物高效查验、风险智能预判、口岸精准执法”的一体化服务平台为核心,不断推进边检领域信息化技术革新。作为口岸专班成员,王安赟成为了该项目边检应用部分的主要负责人,牵头撰写了“智慧航空口岸大数据项目边检应用建设方案”,主动会同研发人员探讨研究建设内容,多次走访相关单位协商数据共享问题,确保了智慧口岸建设项目有序推进。最终贵州总站“智慧口岸边检数字孪生应用系统”作为边检领域数字化建设项目首次亮相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开启了贵州边检科技信息化发展的元年。

  “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环节,也是未来信息化技术发展的关键领域。”这是王安赟自承担总站信息化工作以来始终牢记于心的一句话,他以专业的技术全力维护国门网络安全防线,在信息化技术保障工作中,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移民警察的使命与担当。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