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干妈”,原来是人贩子,贵阳兴义警方联手找回被拐的6个月男婴

发布时间:2022-11-28 12:30来源:黔西南日报

  “师傅,我是兴义市公安局民警,现在有一名嫌疑人在您车上,请务必冷静配合我们!”

  “您先别急着说话,听我说完您想好再回答!”

  “是否有一位背着孩子上车的女子,她不是孩子的母亲,请在不暴露我们身份的情况下,配合告诉我现在所处的位置!”

  “是的,要用车对吧?可我还在高速上,要不你在贵阳观山湖区等我,或者直接加我微信,我发地址给你。”网约车师傅配合警方上演了一出“擒人贩子”的真实一幕。

  赴约聚会,婴儿被人抱走

  事发于11月24日,李女士应邀带着6个月大的儿子前往朋友的出租屋做客,原以为是盛情难却的“聚会”,没想等着她的是一场“鸿门宴”。

  当天14时,出门在外的李女士收到孩子的“干妈”王某的微信消息,对方说一个人在家无事可做,想邀请李女士到家中聚餐。虽然李女士再三表示宝宝还小,身体也不舒服,但抵不住王某的热情相邀,最后还是带着宝宝前往位于丰都街道巨星安置区的王某家中。

  18时许,王某就借故下楼接人,还想带着孩子一块儿去,看儿子玩得正欢,李女士并未多想便答应了。“可过了十几分钟,我见她还未回来,就赶紧出门去看,不光人没找到,她电话也打不通了。”焦急等待两小时后,李女士拨打了报警电话。

  预谋拐骗,真相浮出水面

  “不好,她可能是有预谋的!”丰都派出所值班民警李陈颂在接到报警后,心底立生警觉,辖区今天接连发生两起报警称孩子失踪,其中一起经核实是亲戚悄悄把孩子带出打游戏,孩子已安全返回。而刑侦出身的他觉得这起报案中王某的失联更像是有准备的,于是挂完电话便赶往事发现场了解情况。

  “果然!她去楼下超市后,没几分钟就提着打包好的行李,背着孩子坐上一辆私家车离开。”看着视频监控中的王某,李陈颂更加肯定心中的想法。

  在固定基础证据的同时,李陈颂报请兴义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启动合成作战机制。

  “我们一定把孩子找回来,不要着急!”办案民警一边安抚李女士,抓紧投入线索筛查中,找到车辆、确认行车路线和目的地是重中之重。

  “找到了!是一辆去往贵阳的网约车,我马上把师傅的信息给你发过去,赶紧的!”合成作战中心民警张利迅速向战友们传出消息。

  23时许,经过近两小时对沿途“天网”视频监控和“数智乡村·平安守望”公共视频的筛查及信息比对,兴义市公安局成功锁定网约车并与师傅取得联系,有了开头的一幕。

  两地协作,成功救下孩子

  原本在电话中,民警是希望网约车师傅能直接将车开到贵阳市内就近的公安机关,但担心王某发现端倪后发生不必要的变数,李陈颂便与网约车师傅约定,在沪昆高速贵阳西收费站会合。

  此时,离收费站只剩下50公里的距离,民警已不可能从兴义赶往现场处置,为保证孩子和车上其他乘客的安全,同时留有合理布控抓捕的时间,李陈颂立即与贵阳市公安局取得联系,由金岭责任区刑警队对接,并由他们派警员在约定地点提前等候嫌疑人,而李陈颂则带着孩子的母亲迅速赶往贵阳,因为距离孩子上一次进食已快6小时。

  “上车的时候,孩子一直在哭,万幸的是我们找到他了。”就这样,贵阳市公安局观山湖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在高速路口等了不久后,一举将涉案嫌疑人王某控制,安全顺利地救出孩子。

  “李警官说,宝宝一定会找回来的!他做到了。”凌晨3时,见到孩子安然无恙,李女士悬着的一颗心才终于放了下来。

  而对于王某,李女士始终不愿相信,她作为孩子的干妈居然能做得出这样的事情。接下来,等待王某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编辑:贺孝瑚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